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住房绿皮书:2015年地方将密集救市

每经网 2014-12-29 00:23:49

12月26日,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住房绿皮书》。绿皮书预测,2015年的住房市场走势,大趋势是整体延续衰退,一二线城市在2015年下半年、三四线城市在2016年下半年复苏。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2014年对楼市来说颇为不平凡,与往年相比也有明显变化。

12月26日,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住房绿皮书》。绿皮书预测,2015年的住房市场走势,大趋势是整体延续衰退,一二线城市在2015年下半年、三四线城市在2016年下半年复苏。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住房绿皮书》主编倪鹏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5年住房市场将呈现双重分化的趋势。本次住房调整与之前相比,调整的时间会更长、速度会更慢、程度会更深,未来住房市场将进入减速的常态。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邹琳华告诉记者,住房相对过剩时代将提前到来,而三位一体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将面临挑战;地方政府出让土地,银行贷款,开发商购地贷款开发住房,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在这个利益共同体的合作下,商品住房必将呈现出快速扩张供给的趋势,住房相对过剩时代将会提前到来,而不一定要等到城市化的拐点出现。

《住房绿皮书》指出,宏观政策的及时转变,对于缓解市场的恐慌,避免房价急剧硬着陆,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的好转,但是没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其对2015年楼市的总体判断是:一、二线城市房价将继续下滑,三、四线城市房价将稳中有降;房价以软着陆为主,不会出现整体崩盘;各级政府将密集推出救市政策,限购政策有望全面退出;商品房库存积压销售困难,未来一半以上的开发商将转行或在市场中消失。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北京市保障房建设力度的加大,2015年其对于新房市场的影响还将进一步加大。以北京为例,截至12月24日,剔除保障房之后北京市商品住房的成交量仅为75512套,比去年大幅下滑30.1%,保障房在2014年的网签量占比接近两成,比2013年的8.5%出现了显著提高。

胡景晖说,从现有的市场供需情况和政策层面来看,2015年北京楼市观望情绪逐步消散、市场成交量逐步回升的情况很可能会出现,但成交价格尚缺乏显著上涨的条件。

此外,《住房绿皮书》预计,随着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及调控政策的主方向往支持住房消费转变,仍在坚守限购的五个城市有望在一年内全面放开。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