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5年中国GDP增速料降至7%改革红利继续释放

2014-12-28 20:54: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略低于2014年,这基本已成业界共识。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最新撰写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实际GDP增速将略微放缓至7.1%,主要下行压力来自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减速,但城镇就业情况料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社科院也给出了类似判断。在《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中,该院认为2014年中国GDP增长有望达到7.3%,2015年增速预估7%左右。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蓝皮书副主编李雪松说,之所以预测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为7%左右,主要基于几点考虑:外需难以显著提升、消费总体平稳、投资因制造业产能过剩及创新技术相对不足、房地产库存较高、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制约等因素影响,且投资回报率在不断降低。

李雪松分析说,尽管近年来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取得积极成效,但由于产能过剩问题长期积累,前期投入形成的新产能仍在陆续释放,产能过剩问题仍将是影响2015年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

他说,目前,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产能相对国内市场需求超出较多,行业亏损面较大,化解产能过剩任重而道远,必然会继续影响2015年的经济增长。

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另一个因素是房地产。摩根大通报告预计,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长率可能为5%~6%,较预计的2014年增速进一步放缓。这会对土地出让收入和相关行业的需求造成进一步打压。

尽管经济增速下降已成共识,但业界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不会迅速跌至7%以下。

在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造成中国出口增速下降,制造业受到较大冲击,2013年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制造业,同时中国劳动人口比例于2010年达到顶峰。自2012年起,中国劳动人口绝对数量下降,中国经济开始进入转型期。

“转型期的中国经济新常态具体表现为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服务业成为经济的主导产业、国内需求更加重要、环境质量提高以及收入分配得到改善。”姚洋说。

他说,劳动效率提升后,保持7%至7.5%的经济增速应该没问题,按照这个速度,中国将在10年内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也表示,目前整个中国经济内在增长潜力还远没有释放完,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区域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趋势依然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中国的工业化才走完了2/3的路程,而城市化还不到一半的路程。

他说,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其他方面的改革正在深化,改革的红利远远没有释放出来,依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基本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