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非理性逼空行情难再现 股指转入震荡上扬

2014-12-28 20:53: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2014年年末上证A股4周狂涨700点的好戏或许在2015年难以重现。受2015年可能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影响,2015年主板市场行情将转入震荡上扬的格局,而注册制推出渐行渐近,创业板可能迎来分水岭。

主基调震荡上扬

沉寂了数年之后,如今的A股市场有一种让人激昂澎湃的感觉。

不过在目前市场的热烈背后,也存有隐忧。2014年11月底以来,蓝筹股的单边逼空,让持有中小市值股票的投资者如坐针毡。大多数股民赚指数不赚钱、满仓踏空。

那么,2015年A股市场还会继续在资金疯狂涌入中阔步向前吗?《每日经济闻》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即便蓝筹当家,走势或将以震荡上扬为主基调。

主板:三大推力助震荡上行

融资客暴走,无疑是2014年年末飙涨行情的主要推手,这股“疯”劲后,展望2015年主板市场,行情更多会回归到“实”,政策的刺激、货币的宽松、改革的红利等等。

2015年,金融政策的首要任务就是恢复社会融资的增长,更市场化的,则是通过稳增长政策和货币政策宽松,改变房地产的短期态势,从而改变金融机构、企业、公众的风险偏好。

中信建投指出,如果实体经济能够企稳,一方面来自于传统部门的平稳,另一方面来自在改革的作用下,经济结构调整能否成为稳定经济的动力,这里面包括:第三产业能够继续发挥“稳定器”的作用,并继续向主导产业迈进;同时,小微企业能够真正受益于成本下降,并在税收下降中改善盈利能力;从宏观的角度而言,是结构转型使供给同变化中的需求进行匹配,产业升级能够带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一旦这一层面企稳,流动性宽松预期将会收缩,那么股市将在调整后将逻辑切换至盈利主导。由此,股市从“短牛”和“快牛”变为稳定上涨成为可能。

创业板:注册制或成行情分水岭

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王旻表示,“如果新《证券法》在明年6月颁布,注册制最快可在2015年下半年推出。”

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罗伟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册制肯定会改变A股市场。创业板高溢价会结束。如果注册制真的实施,‘小票’因为稀缺产生的高溢价就不复存在了。”

不过,罗伟广也指出,“A股炒‘小票’有两个原因,一是审批制导致供应不足,二是散户结构。这两个因素不转变,高估值也不会完全转变。注册制只是改变了第一个因素,散户结构没改变之前,‘小票’还是会有高溢价。由于大牛市的财富效应,大量新的散户进入市场,‘小票’高溢价的格局不但难以改善,反而可能加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