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油价下跌提振业绩 多因素助推航空股“起飞”

2014-12-28 20:53: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面对油价的持续下探,受益的不仅是普通车主,还有各大航空公司。2014年末,中国国航(601111,SH)的股价就一路高歌猛进,一扫近年来的颓势。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助推航空股“起飞”的绝不仅是油价下跌,供需关系等因素的向好,成为了延续航空股投资机会的关键。

油价下跌带来利好

伴随着油价在2014年四季度以来的持续大跌,市场对航空业的态度也发生了极大转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国航、东方航空 (600115,SH)和南方航空(600029,SH)在近期的板块轮动中,成为资金关注的新宠。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一般情况下,油价的下跌常伴随着经济增速的下滑。而经济下滑会牵连航空公司的票价水平。在这种情况下,航空公司实际上难以享受油价下滑带来的利好。不过本轮油价下滑的原因不在经济下滑,而在于原油供给的高位运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随着北美经济复苏,未来全球GDP增速将进入上升通道。经济的上行和成本的下降相结合,本次油价下跌将会给航空产业带来实质性利好。

毫无疑问,油价下跌给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带来直接利好,但是根据机构的测算,在目前盈利背景下,油价下跌对南方航空盈利改善的弹性最大。

供需改善利在长远

油价下跌,点燃了市场对于航空股的激情。但需要指出的是,油价不可能一直下跌,而且如今的股价走势早已包含了这一因素。因此,随着股价大幅上涨,油价利好的边际效应或将减弱,而供需改善对盈利的提升则将逐步印证,酝酿接下来的投资机遇。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目前国内市场的需求端,并没有像国际市场那样出现比较明显的政策利好,预计2015年国内市场的需求将保持自然增长,增速预计与2014年基本持平。

广发证券指出,三大航2014年下半年股价都接近翻倍,这使得众多投资者望而却步,但行业在未来仍会有一波投资机会。一方面,航空股估值本身就处于历史最低位,现在正是估值修复的时机;另一方面2014年末到春节的这一段时间,受节假日影响,供需关系的体现并不明显。但春节过后,节假日影响消除,供需关系的变化情况浮出水面,2015年航空产业供需关系改善的兑现将成为板块新一轮上涨的催化剂。

重点公司

中国国航:拓展网络 发力国际航线

股票代码:601111

流通股本:83.3亿股

收盘价:7.80元

国际航线成为航空业新的增长点,预计2015年国际长途客流量增速将超过国内客流量增速。而在国内三大主要航空公司中,中国国航的国际客流量最大,因此国航在这方面处于最有利的地位,有望带来增速提升。

2014年中国国航积极拓展航线网络。新开北京至华盛顿、巴塞罗那和济州,成都至仰光,上海至慕尼黑等国际航线;复航北京至维也纳航线;增投北京至纽约、休斯敦、斯德哥尔摩等国际航线的运力。

东方航空:借力上海机遇 打造核心优势

股票代码:600115

流通股本:77.8亿股

收盘价:5.35元

东方航空总部位于上海,凭借上海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航运、贸易”四个中心建设、国家对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政策支持等良机,东方航空积极打造上海核心枢纽,进一步巩固在上海市场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具有较强的区域优势和规模优势。

此外,东方航空旗下中国联合航空宣布转型低成本航空公司,东航由此成为央企中首家集传统的全服务经营模式和低成本经营模式为一体的,混合经济制大型航空运输集团。

南方航空:受益于自贸区红利

股票代码:600029

流通股本:70.2亿股

收盘价:5.31元

在国内上市航空公司中,南方航空的国内业务占比最高,因此国内旅游业复苏以及任何着眼于国内的政策都能让南航受益。2014年,南航有望成为国内市场强劲表现的最大受益者。

12月12日,广东新设自贸区获批。南航作为广东地区的主要基地航空将从两方面受益。一是公司“广州之路”的国际化转型战略获取更大的吸引力,国际中转客、货流量将会增加;二是公司可以借鉴东方航空的经验,充分利用自贸区红利,在诸如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物流等业务上谋求发展,激发企业活力与发展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