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多途径进入 民资逾百亿入股宁波22家银行

每经网 2014-12-26 08:59:58

每经记者 施娜 发自浙江杭州

12月25日,大东方(600327.SH)公告称,接获“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瑞银行)筹建工作组”通知,公司参与华瑞银行发起设立的申报,未能获得有关部门的最终审批。

据了解,今年9月,经银监会批准,华瑞银行正式开始筹建。但此后,该行发起人先是复星退出,后美邦服饰加入,如今再次生变。

对此,一些想进入银行业的民营企业不免感慨。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营企业不一定要直接参与民营银行的设立,参股入股现有银行也是一个重要方式。

宁波当地银行民资占七成

来自宁波银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该市民营资本持有当地中资法人银行股本合计126.58亿元,同比增加11.04亿元,占民资入股机构股本总额的75.77%。在该市现有的25家总部型中资法人银行中,民营资本参股的达22家,其中12家全部由民营资本持股,另有6家,民营资本持股比例超50%。

据了解,在22家银行中,城商行有3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9家,另有10家村镇银行,涵盖了当地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主要类型。

过去几年,全国最后一家城市信用社——宁波象山县绿叶城市信用社成功改制为宁波东海银行;而宁波国际银行从一家外资银行法人机构重组为中资城商行,“摇身一变”成为了宁波通商银行。在此过程中,大量民资蜂拥而入。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通过参与城商行增资扩股等,进一步加大银行业的投资力度,民营资本持股比例长期保持在较高水平。

上市银行方面,据宁波银行2014年三季报,前十大股东中,民营企业占据多席。其中,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0.93%。

非上市银行方面,鄞州银行、通商银行等,也随处可见宁波民营资本。根据鄞州银行2013年年报,前十大股东中,不乏浙江杰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宁波培罗成集团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的身影。

农信社、村镇银行改革机会多

近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农村信用社产权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关于进一步促进村镇银行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其中,《通知》进一步调整放宽了民间资本参与农村信用社产权改革的政策要求,如在优质民营企业对农村信用社问题机构实施并购重组的政策中,将并购重组的机构范围从监管评级五B级(含)以下农村信用社调整放宽至五级(含)以下农村信用社,将并购方合计持股比例从10%调整放宽至20%,情况特殊的,可阶段性超过20%。

《意见》则明确指出要加大民间资本引进力度。在坚持主发起行最低持股比例的前提下,按照有利于拓展特色金融服务、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的原则,支持开业3年以上、主要监管指标良好、经营发展稳健的村镇银行通过转让股权和新引进民间资本等方式,调整主发起行和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主发起行以外的股份原则上由民间资本出资认购。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末,全国已组建村镇银行1171家,比年初新增100家,已开业村镇银行资产总额7279亿元,其中各项贷款4635亿元,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占各项贷款的92.4%。

对于这两个文件,郭田勇表示,无论农信社还是村镇银行,都是农村金融机构,相对规模较小、资本金不足,鼓励民资进入,体现了金改进一步深化,以及对“三农”和小微信贷的倾斜。

“预计未来民资在我们银行业中的比重会不断上升,国有资本会逐渐降低,大行将从绝对控股变为相对控股,小行则从相对控股变为不控股。”郭田勇说。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