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钢企效益分化加剧 前20强利润占近80%

每经网 2014-12-24 09:14:46

今年1~10月份,纳入中钢协统计的88户重点钢企,有67户盈利,21户亏损,报告期内各企业累计实现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6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即便钢铁行业2014年有300亿元的盈利预期,但种种迹象表明,钢企效益“冰火两重天”的分化却在加剧。

日前,中钢协人士透露,在其会员企业中,今年前10个月,利润排名前20的钢铁企业利润合计占全部盈利企业利润总额的78.97%。对此,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钢企分化正在加剧,其所释放的信号直指钢铁行业的洗牌。

在金银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看来,钢铁利润的回升主要得益于铁矿石价格的下跌,但因需求端依然乏力,盈利并不稳固。根据西本新干线统计数据,2014年以来,国内铁矿石价格从年初的每吨1100元跌至12月23日的每吨650元,跌幅达到40%;钢铁价格则从年初的每吨3600元跌至每吨2850元,跌幅20%。

今年1~10月份,纳入中钢协统计的88户重点钢企,有67户盈利,21户亏损,报告期内各企业累计实现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61.3%。据中钢协秘书长张长富透露,中钢协会员企业中,2013年利润前20位钢铁企业的利润合计占全部盈利企业总额的65.66%;今年前10月,这一比重进一步上升到78.97%。数据意味着,钢企效益分化加剧。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共有9家上市钢企发布2014年年度业绩预警公告。除沙钢股份预计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90%外,其余8家在净利润方面都是预计减少或者勉强不亏损。

在张长富看来,明年的行业利润可能与今年持平、难有大幅提升的空间,钢铁业要做好应对长期困难的准备,行业脱困任重道远。

“行业的盈利有些意外,钢铁业的春天并未到来。”弭澎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钢企最大的风险,资金链崩盘的可能性,远未消除。

张长富日前透露,钢协会员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高达72%。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直言,“协会成员负债3万亿,银行贷款1.3万亿,其余都是不可思议的高息贷款,哪个行业能够承受这么高的金融成本?”

在一位银行人士看来,随着产能过剩、全行业亏损等局面的加剧,银行对钢铁行业的信贷大幅收紧,钢铁企业只能另寻他路,其中不乏高利率的民间借贷。

据张长富透露信息,今年前10月,钢厂财务费用上升20%,应付账款增长近10%。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已进入破产重组程序,未来行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对此,弭澎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个别钢企的经营不断恶化,正常生产经营都受到了严重影响,行业的洗牌已迫在眉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