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快讯

每经网首页 > 全球快讯 > 正文

老郑说汇:美联储措辞稍转强硬 美元大涨

每经网 2014-12-19 09:39:3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联储周三的利率会议如市场预期般取消了“长时间维持超低利率不变”的措辞,当天美元大涨。除此因素支撑外,美元走强应另有比较错综的因素,这其中既有技术层面,也可能有些政治层面的因素,而来自基本面的支撑暂较有限。

取消“较长时间”

北京时间12月18日凌晨,美联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其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在会后声明中,美联储取消了以往惯用的“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的字眼。消息明朗后,美元急涨,最终美元指数大涨1.28%至89.03点。

美联储会后声明中,最受投资者关注的就是上述关于低利率维持时间的表述,即关于利率的“前瞻性指引”。投资者另一关心的因素是“何时第一次加息”,但美联储的表述比较模糊,称将“耐心地”决定何时提高借款成本。会后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把“耐心”定义为“至少等待两次利率会议”,这意味着美联储至少不会在明年4月以前加息。

美联储还发布了经济预估,其对未来GDP的预测大致不变,但略微调降了联邦基金利率预测,这就与上述会后声明有些矛盾了。美联储预测称,2015年年底时联邦基金为1.125%,这要显著低于9月份时预测的1.375%。不过其又调低了失业率预期,其预测2015年第四季度美国失业率为5.2%~5.3%,这要优于9月时预测的5.4%~5.6%。总之,其预测很难解读,给出的信号混乱。

在利率会议后,有相关机构对美国国债一级交易商进行了问卷调查,其显示这些最大型的金融企业大牌分析师中约有68%的比例相信美联储将于明年6月稍前加息。另外,这些分析师并未因油价大跌及全球经济增长疲软而弱化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不过,市场交易内涵价格显示更多的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预期较弱。通过对相关的美国利率期货价格进行测算,市场认为美联储将于明年6月前加息的机会仅为26%,6月稍后加息的机会正好倒过来,为62%。

虽然美联储调整了措辞,但并不一定对应其加息意愿有显著上升。除油价暴跌及近期美国经济指标不尽人意外,另一调整措辞的动机可能只能用“阴谋论”来解释,因美联储态度越强硬,美元越易走强,从而油价就越易下跌,如此能进一步压制俄罗斯,逼迫其在乌克兰事务上做出让步。

美元升值另有缘由

整体而言,会议前与会议后市场均怀疑美联储将于明年年中前后加息,且关于美联储调整加息前瞻性指引措辞的预期也有时日,既然最终结果与预期出入有限,照理说美元不至于大涨。那么,除美联储调整措词外,应另有如下两个原因:

第一,利率会议前美元曾经调整了一波,且当时调整理由不够充分,主要是日元等对手货币走势太强所致。至于日元上周的升值,也没有太多道理,主要是希腊及俄罗斯局势诱发避险情绪所致。本周三俄罗斯股汇两市双双暴涨,这方面理由自然大为消散,即使可能只是暂时的。

第二,并非所有人都相信美联储会改变利率前瞻性指引,而该怀疑度随着油价不断杀跌与美国本周新公布的低迷的楼市及物价指标日益强化。随着美联储改变了利率前瞻性指引,这部分投资者就有回补美元多单需求,而投机性抛空美元的空头也需回补,两者合力即造成美元大涨。

本周二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新屋开工量降1.6%至102.8万幢,不如预期的104.0万幢;11月建筑许可降5.2%至103.5万幢,降幅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亦不如预期的106.0万幢。本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环比为“降0.3%”,创六年来最大降幅,远弱于10月时的“持平”,亦弱于预期的“降0.1%”。

预计未来美元整体上仍将维持强势,如果经济指标有所改善,向上突破也非常容易,毕竟近期已有所调整,超买指标已得到部分修复。

支撑美元升值另一潜在因素是俄罗斯卢布大贬及疑似其金融危机旷日持久,难以快速结束,因当俄罗斯迟迟无法摆脱危机时,与俄罗斯贸易往来更多的欧盟受损将远大于美国,如此欧元就会承压,间接推升美元。

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策略师Phoenix Kalen说,如果俄罗斯经济陷入深度衰退,或是实施资本管制,中欧和东欧经济或受到冲击。

英镑顽强筑底

本周三英镑因美元走强而下挫1.06%,但截至北京时间12月18日18:33,其显著反弹了0.55%,表现虽仍处弱势仍优于其余非美币种。

虽然目前市场关于英央行与美联储加息时点的预期已有逆转,即原认为英央行早于美联储,现认为英央行加息会晚于美联储,但这种预期的变化并不十分明显。至少迄今为止,可能很难断定英镑加息就一定晚于美元。

本周三英国统计机构公布,11月申领失业金的英国民众人数减2.69万人至90万人,优于预期的减2.0万人;截至10月的三个月平均每周薪资所得同比增1.4%,显著优于预期的增1.2%。不过,部分数据也欠理想,如截至10月的三个月按国际劳工组织(ILO)口径计算的失业人数减6.3万人至195.8万人,这创出2013年9月止三个月以来的最小降幅;截至10月的三个月的失业率为6.0%,弱于预期的5.9%。

因薪资水平一向为英央行重视指标,故上述数据在好坏相抵后仍相对较好,但周三并未推升英镑,这一方面是因当天美元实在太强,另一方面是因英央行周三公布的本月初利率会议纪要措辞稍软。

英央行在利率会议纪要中称,英央行委员们在本月上旬的那次利率会议上“极其关注”油价下跌。这样表述意味着其可能因低油价暂无意加息。

本周四英国将公布较重要的11月零售销售数据,周五将公布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届时英镑将得到更多指引。

英镑已平台整理了一个多月,呈现较明显的抗跌迹象,故如果未来能有利好释出,不排除展开反弹机会。

由英镑月线看,目前正处于2009年以后所形成的上升通道附近,由于该通道时间较长且不常受到测试,故一般很难有效跌破,除非有意外的重大利空。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