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144点基差凸显期现套利机会 年化收益可超40%

2014-12-19 01:43: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实习记者 费盛海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实习记者 费盛海

近期A股连续上涨,沪深300指数表现勇猛,股指期货自然不甘落后。截至昨日(12月18日)收盘,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501与沪深300指数的基差(基差是指特定商品在特定时间和地点,现货价格与该商品在期货市场上的期货价格之差,基差=现货价格-期货价格。基差越大,说明价格回归空间越大)拉大到144点。

按期指合约每点价值300元计算,昨日主力合约收盘点位为3490点,价值约105万元;144点基差价值4.32万元。假设昨日收盘前,投资者卖出一份IF1501合约,再从现货市场买入相应的沪深300ETF头寸做套利,而投资者只需等待基差下降至零点,或等到2015年1月18日(周五)期指现金交割,就可获利约4.32万元。按照最低120万元的可参与总成本静态计算,根据IF1501合约昨日收盘价,单次收益可达3.6%,年化收益可超40%,远远超过同为低风险产品的28天国债回购最高12.9%的年化收益率,值得低风险投资者考虑。

期现基差高达144点

分析人士认为,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作为一种相对稳定、安全的投资策略,非常适合风险偏好程度低的投资者。回顾以往,市场曾出现多次套利机会。很多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已开始尝试套利交易。相比如今单边做多就能赚钱的行情,套利一度失去吸引力。然而,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现象要区别看待。对于期望在短期内获得暴利的投资者,套利交易的吸引力不大;但对于追求低风险、期望获得稳定增值的投资者而言,期指套利还是很不错的选择。

从历史经验看,股指涨跌主要取决于当时的整体环境和多因素的综合作用。除去每年5月~7月因主要成份股分红、停牌的时间段,期现价差产生原因主要归结于市场情绪。近期期指在大涨过程中,与沪深300现货指数的基差远远高于历史同期水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从历史数据看,期指当月合约与沪深300指数的基差,多数时间都在0~40点之间徘徊,而当下IF1501合约截至昨日收盘基差已达144点,出现了较高收益的低风险套利机会,这也预示着在套利作用的推动下,基差有大概率下降的可能。

套利年化收益可超40%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进行套利,投资者需要在期货账户与现货账户同时建仓,锁定头寸。

假设以IF1405合约昨日收盘点位3490点和120万元最低参与成本来模拟实际操作,首先,投资者需在期货账户和现货账户分别存入15万元和105万元。期货账户需要建立一手空单,而按中金所规定的10%保证金和昨日IF1501合约收盘点位3490点计算,一手空单保证金约10.5万元,对应合约价值约105万元,剩余4.5万元做账户结算备付金。同时,也需在现货市场买入与IF1501合约价值对等的沪深300ETF进行正向套利,约需105万元。

建仓完毕后通常有两种选择,一是等待IF1501合约与沪深300ETF基差回归,提前获利了结;二是等待2015年1月18日 (周五)期指现金交割。由此可知,144点基差约可创造4.32万元的利润,相比120万元的成本,单次收益约3.6%,如果将其转化为年化收益率,甚至可超40%,收益颇为可观。

可针对IF1501短期套利

安信期货分析师林冠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由于市场疯狂上涨,IF1501,IF1503和IF1506合约都出现了基差快速扩大的现象。截至12月18日收盘,IF1501、IF1503和IF1506等3个合约较沪深300指数基差依次为144点、237点和298点 。IF1503和IF1506合约因时间跨度较长,存在不确定风险,虽然绝对收益相比IF1501合约高很多,但是IF1503和IF1506合约年化收益率分别在23%和16%左右,与IF1501合约短时间可实现收益且年化收益率高达36%相比,逊色不少。

另外,在期现套利实际操作中还需注意一些细节,如期现货头寸配比不足,将对套利实际获利有影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期指上涨时还会带来保证金提升,影响账户余额不足,导致被平仓的风险。以一手期货空单为例,期指每上涨100点就需要消耗3万元保证金。因此投资者应在期货账户里尽可能多放保证金,以应对期指暴涨带来的风险。

中投期货分析师张伟对记者表示,近期进行期现套利是较好时机,推荐IF1501合约和沪深300指数基金如300ETF(华泰)、300ETF(嘉实)和嘉实300等,进行套利配比。另外需考虑套利成本影响,因为不同投资者买卖股票的佣金、印花税、融资融券费用、股指期货费用等不同,可能会使套利收益缩小。

《《《

期现套利流程

T-1日

投资者需在股指期货账户和证券账户 (包括基金账户)中备好资金。了解、评估市场风险,制定操作计划。

T日

投资者应在开市后注意盘中基差变化,判断是否偏离预定值,并执行操作计划。例如,在当天9点30分,同时在期货市场做一手空单,在现货市场买入沪深300ETF,锁定基差。

T日至交割日前

投资者需密切关注期货保证金是否因期指上涨而不足,需及时补充以避免强制平仓。另外,还需观察基差是否提前回归,计划是否提前完成,并做好相应收尾操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