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百度牵手美国叫车应用公司Uber 或为补O2O布局短板

每经网 2014-12-18 09:22:34

每经记者 赵娜 发自北京

昨日(12月17日),百度与Uber签署了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双方将在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化市场和拓展中国O2O服务三个维度展开合作,但未披露投资额度和合作方式等细节。

易观商业解决方案副总裁田峥表示,百度投资Uber可助其获取更多的用户身份信息,“激活”支付功能。但Uber的本土化程度不够高,未来区域化运作和车辆数目较少等问题都有待解决。

据了解,这家起源于美国的打车软件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中国的少数城市试运营,随后于今年2月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已在北上广深等9座城市开通了运营。

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对《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称,中国用车产业处在早期阶段、前景广阔。Uber作为一家“现象级”企业,正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百度选择与之合作不仅是一项投资行为,更表现为商业层面的战略价值。双方最主要的契合点在于地图,百度地图已拥有高市场份额,如果相关服务涉及支付环节,百度钱包会成为“连接人和服务”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对记者表示,由于发展移动端的本质是实现生活服务的线上线下闭环,百度正需要打造覆盖基本生活需求的服务提供商。Uber的技术和运营均较为成熟,与百度的合作,是服务与流量的“强力结合”,于双方都有益。

田峥补充道,O2O最关键的是线下人员的流动,人、货、钱、场是四要素,而打车软件具备解决这四要素的能力,未来甚至可以搞定“顺带物流”。百度此前在O2O布局上落后太多,眼下“牵手”Uber的核心意图就是布局O2O。

据了解,Uber的运营模式是通过Uber平台对接乘客与司机,通过解决两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灵活运用以私家车为主的社会闲置车辆。到了中国,为规避政策风险,Uber改变了运营模式,分别与汽车租赁公司、劳务公司合作,汽车租赁公司提供车辆,劳务公司派遣司机。

然而,记者留意到,8月中旬,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下发了《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除了严禁把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还申明租赁车辆不得用于未经许可的出租等行业运营。

对于未来Uber和百度的合作,田峥表示,双方需要着力克服本土化问题、政策下的运营市场规范、用户体验以及支付体系等因素的影响。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