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沪指飙上3000点 期指空头逆势下重注

2014-12-09 01:18:06

一位长期跟踪期货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股指期货的最大作用就是对冲。所以手中现货多的投资者,在股指期货中空仓也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时隔3年多,大盘3000点整数关口终于在昨日(12月8日)告破。随着指数一天天拔高,另一个战场期指同样也是刀光剑影,多空兵戎相见,几个合约的总持仓量步步见涨,对应的空仓也在近期日渐上升。这些“不肯罢手”的空单背后,到底体现的是持有者死磕的决心,还是另有乾坤?

空头仓位日益增长

指数猛冲,股指期货也在狂欢。盘面显示,昨日主力合约IF1412低开10点,小幅回调后旋即昂首向上,全天振幅6.83%,涨幅5.26%,收盘于3327.2点;现货沪深300指数的全天振幅为6.25%,涨幅为4.1%,收于3252.88点,低于IF1412合约收盘点位74.32点。

中金所的盘后数据显示,昨日IF1412合约成交183.35万手,截至收盘,持仓量为16.29万手,另外远月3个合约IF1501、IF1503、IF1506的持仓量分别为3.54万手、2.98万手、1.39万手,四者合计24.21万手,创下历史新纪录。对比来看,4个合约收盘后的总持仓量近期基本上每日都在递增,12月1日收盘时的数据还为21.23万手,如今已然增长了14%。

席位方面,多空双方昨日似乎都有所收敛,以IF1412合约为例,多方排名前20席位的手数为10.76万手,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1416手,与此同时,空方排名前20席位的总手数为12.52万手,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2341手。

其中,多方前两席有减仓情况,中信期货、国泰君安分别减少了272手和394手;而空方阵营中,前4席位都在做减仓动作,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广发期货、国泰君安分别减少了291手、2071手、130手、1641手。不过,虽然IF1412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持单有所收敛,但4个合约的合计数却出现了增长。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IF1412加上IF1501、IF1503、IF1506这3个合约的数据,多方前20席位合计持单为16.79万手,空方前20席位合计数为19.54万手,而在12月2日的时候,这两个数据还分别为14.09万手和16.84万手,空单5天来增长了16%。那么问题来了,逼空行情中,多单持有者自然能赚得盆满钵满,但不断加码的空单持有者也是如此“不肯罢手”,到底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或为对冲风险

一位长期跟踪期货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股指期货的最大作用就是对冲。所以手中现货多的投资者,在股指期货中空仓也多。

考虑到消息面突发重大新闻的可能,为平滑震荡,持有现货的投资者又不想平仓的情况下,可以在收盘前于股指期货开对应份量的空单,相当于持仓不过夜,锁住了风险,待到第二天明朗以后平掉一边继续操作。两边都有筹码,在应变上会比较灵活。“做股指期货的人,很少有押单边的情况”,该人士说。

另据上海某券商分析师表示,除此之外,还有不少人在做期现套利。从昨日的盘面来看,沪深300指数报收3252.88点,而IF1412合约报收3327.2点,两者之间相差了74.32点,这是非常巨大的空间。待到交割时,也就是2周后,两者之间的差距就应该被磨平,所以投资者完全可以做多ETF,做空股指期货以实施期现套利,交割时间越是临近,收盘点数差距越大,这种期现套利的空单也就越多,所以空单不断增长也是情理之中的。

而从目前市场流动性异常充足的情况来看,期现套利而导致的空仓持续大增的可能性更大。而在不断套利的过程中,期现货之间的升浮水也会逐渐减小,可能这周慢慢收敛为四五十点,下周再收敛到一二十点,直到交割。“这也是所谓的平抑市场波动,是股指期货的一种作用。”该分析师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