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州友谊定增100亿 越秀金控携广州证券上市

2014-12-09 01:17: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记者 宋戈

今日,广州友谊(000987,前收盘价9.33元)的重磅增发方案出炉,公司宣布拟向大股东广州市国资委在内的投资者发行股份,拟募集不超过100亿元。其中的88亿元将收购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金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收购的越秀金控旗下已拥有广州证券等企业,对于此次收购,广州友谊坦言,此次发行是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实现广州国资金融产业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性突破。

增发总募资不超过100亿

广州友谊今日公告,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广州市国资委等以9.4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64亿股,募资不超过100亿元。其中,88亿元用于收购越秀金控100%股权,11亿元用于向越秀金控增资,增资资金用于补充广州证券营运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行对象为广州市国资委、广州国发、广州地铁、广州电气装备、万力集团、广州城投、广州交投等七名投资者。其中广州市国资委认购金额为55亿元,发行结束后广州市国资委持有广州友谊的股权比例将从51.89%提升到54.22%。发行完成后,广州友谊的控股股东仍为广州市国资委。

公开资料显示,越秀金控为金融控股型公司,目前经营证券、融资租赁、私募投资基金、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金融业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以证券、租赁为核心的多元化非银行金融控股集团格局。越秀金控直接控股5家子公司,分别为广州证券、越秀租赁、越秀产投、广州担保和越秀小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越秀金控2012年、2013年及2014年1月~9月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3亿元、13.25亿元及16.86亿元,对应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1.55亿元以及3.75亿元。

根据评估,越秀金控经审计后的总资产价值71.21亿元,净资产68.8亿元。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后的总资产价值90.7亿元,净资产为88.3亿元,净资产增值19.49亿元,增值率28.33%。

广州证券部分股权上市

由于最近资本市场中掀起券商股的炒作热潮,此次越秀金控子公司广州证券的出现就颇引人关注。资料显示,广州证券主要业务板块包括证券经纪、投资银行、证券自营、资产管理、期货、研究等。其中,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自营业务是广州证券收入的主要来源。

目前广州证券的股东分别为越秀金控、穗恒运A(000531,收盘价15.21元)、广州城启集团、广州富力地产等。其中越秀金控持有66.096%的股权。截至预案出具日,广州证券及其控股子公司天源证券共拥有53家证券营业部。财务数据显示,广州证券(母公司)2012年、2013年、2014年1月~9月,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57亿元、7.99亿元以及10.56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37亿元、1.11亿元以及3.75亿元。同期,广州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2.62亿元、3.40亿元和3.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95%、38.25%和27.20%;广州证券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分别为1.83亿元、1.74亿元和1.51亿元。

对于此次收购,广州友谊表示,此次发行是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发行完成后,越秀金控整体进入广州友谊,增加广州友谊的金融业务,实现广州国资金融产业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性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非公开发行前,广州友谊的主营业务为百货业务。发行完成后,主营业务将延伸至证券、融资租赁、私募投资、担保、小额贷款等金融领域。

跨领域收购,广州友谊未来将如何整合?对此,上市公司并未有太多担心,在公告中广州友谊表示,为适应公司业务的变化,公司将对发行完成后的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将现有百货业务相关的资产、负债及人员进行整合,并置入百货业务子公司,继续由目前百货业务管理团队负责管理。上市公司将成为控股平台,分别持有百货业务子公司和越秀金控100%的股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