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中国消费者加入“黑色星期五”网购队伍

新华网 2014-11-29 11:41:49

“衣服、鞋子、手提包、奶粉……”“黑五”来临,在北京某公司上班的白领小杨将购物清单中的商品一一拖入购物车,点击付款,等待“战利品”的归来。

“自从踏上了海淘的不归路,对美国的节日都熟门熟路了。”小杨说,她很早就开始“备战”“黑五”了。

“黑色星期五”源于西方宗教信仰,原指逢13日的星期五,不过在美国也指每年“感恩节”之后的第一天,通常被认为标志着圣诞折扣采购季正式开始。今年的“黑五”是11月28日。

随着中国民众购买力的增强以及各大电商积极拓展“海外直购”业务,今年的“黑色星期五”在中国更热络。

“我们办公室多是新晋妈妈,一上午都在交流购物心得,人均消费不下2000元。”小杨说。从今年年初开始,小杨加入了“海淘一族”。“同事领进门,摸索靠自己。”小杨现在对海淘已经轻车熟路了,“在途一批,刚下单一批,收到货一批。感觉棒棒哒。”她笑着说。

在相关的海淘论坛上,“黑五购物攻略贴”“直播黑五购物全过程”“黑五大家估计会花多少银子”的讨论贴热度持续增加。

据了解,中国消费者海淘主要有两类商品:一类是不在中国销售的品牌或商品;另一类是特价促销的商品,比国内价格低得多,比如黑色星期五的种种打折优惠。

通常,小杨和她的同事都是在国外的购物网站上买到商品后,通过转运公司运回国内。然而,这其中过程繁琐,令一些消费者望而却步。

为了给中国的消费者购物提供更多的便利,不少电商推出了“海外直购”业务。亚马逊推出了“首届亚马逊海外购物节”,从11月28日上午9时至11月29日24时,消费者可以通过“海外购”商店同步享受亚马逊美国“黑色星期五”的独家优惠,并且由亚马逊物流直接派送,不需要转运公司的参与。

正在大力拓展海外业务的阿里巴巴也瞅准“黑色星期五”的机会。支付宝在11月24日到12月1日投入6000万元海淘现金红包,中国消费者可通过天猫国际、淘宝全球购、一淘海淘等阿里旗下海淘平台获取。同时,支付宝也与梅西、尼曼等美国四大百货官网合作。中国消费者可直接用支付宝进行支付,省去了注册海外购物网站和找转运公司的繁琐过程。

尽管不少中国消费者在今年的“黑色星期五”试水“海淘”,但也有一些消费者对于海外购物仍心存疑虑,主要包括文字障碍、物流配送以及退换货等方面。也有一些消费者表示,“双11”刚过,购物热情很难再被点燃。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电商试水“黑色星期五”购物季正是看中了中国消费者海外购物的巨大潜力,意在培养消费者,提早占据这一市场。

责编 麻婧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