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当油价“九连跌”遇到消费税上调:百姓出行成本变化几何?

新华网 2014-11-28 21:37:09

以普通小轿车每百公里耗油8.5升,年平均行程1.2万公里计算,平均每月10元多。这让小排量车相对于大排量车的优势进一步显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安蓓、何雨欣、韩洁)在国内汽、柴油价格迎来“九连跌”之际,国家宣布调整部分成品油消费税。其中,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0.12元/升,柴油消费税提高0.14元/升。由于消费税上调幅度与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的幅度一样,因此短期内消费者为每升油支付的成本并未发生变化。

  出行成本增多少?

  国内汽、柴油价格涨跌是与国际原油价格走势挂钩的。如果未来国际油价再度走高,国内汽、柴油价格也会水涨船高,而消费税则是固定在汽柴油价格内的一部分成本,只要消费者买油,就要按固定额度支付,多用油多交税,少用油少交税。

  2009年我国对成品油消费税进行了一揽子改革,取消了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并将汽油消费税提高至每升1元,柴油为每升0.8元。此次调整后,汽、柴油消费税将分别提升至每升1.12元和0.94元。

  此次消费税提高对老百姓的出行成本影响大吗?

  据测算,此次成品油消费税提高会带动油价中包含的其他附加费用相应增加2分左右。以普通小轿车每百公里耗油8.5升,年平均行程1.2万公里计算,平均每月10元多。对于物流企业来说,以载重50吨的卡车为例,重载行驶百公里油耗40升左右,月跑10000公里,月度油耗成本增加了600多元,累计每年增加7000多元。

  虽然这次消费税上调幅度对出行成本影响不算太大,但的确让小排量车相对于大排量车的优势进一步显现。现在国家对汽车征收车船税和消费税均根据排量多少制定高低不同的比率,比如排气量超过1.5升至2升,汽车消费税税率为5%;而超过4升,汽车消费税税率就高达40%。

  此次消费税提高后,如果是百公里油耗10升的车型,同样年平均行程1.2万公里,每年的用油成本就要比百公里油耗8.5升的汽车增加约20元。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说,消费税具有收入分配调节功能。成品油消费税的调节功能在于,让耗能大、排气量大的车主多交税,耗能小、排气量小的车主少交税。

  一升油中包含多少税?

  北京市工作的赵先生对记者说:“加油时只知道每升油多少钱,其中有多少是用来买油的,有多少是上缴国家的税收,根本不清楚。”

  目前我国成品油价格中包含的税收包括消费税、增值税以及附加税费。除了消费税外,消费者每买一升油还要支付增值税,这部分税收在成品油从生产到消费的所有增值环节征收,相当于成品油价格和消费税之和的17%。此外,还要支付以消费税和增值税为税基的7%的城建税、3%的教育费附加以及2%的地方教育费附加。

  所以说,消费税上调后,增值税和附加税费也会相应提高。这次消费税提高的幅度均为每升1角多,相应其他税费的提高幅度也很小,约为每升2分钱。

  根据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提供的数据,2013年我国汽油消费量为9419万吨,相当于1290亿升,柴油消费量为1.7亿吨,相当于2000亿升。以2013年的数据测算,此次消费税上调后,汽柴油消费税全年增加400多亿元。

  成品油税负的高低体现了一个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政策导向。根据相关测算,我国目前成品油税负水平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中等水平,基本体现了我国石油资源的稀缺性,以及节能减排的导向。

  业内人士建议,未来可以将油品消费税改为价外计征,让消费者在购买油品时拿到的收据中清楚看到交了多少税,从而令税收对消费行为的调节更为明显。

  油价再高怎么办?

  油价连续下跌让此次调税给消费者带来的痛感大为减轻。据测算,前八次连续价格下调后,90号汽油和0号柴油零售价格每升已累计分别降低1.11元和1.25元。市场机构预计,石油输出国组织未能达成减产协议及我国上调成品油消费税均利空国际油价,下一个调价周期,国内汽柴油价格有可能再次迎来下跌。

  然而,如果油价再出现大幅上涨,对于油价敏感的群体能否承受?

  在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同时,我国近年来已建立完善了对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等配套机制。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如果油价出现大幅上调,国家将继续落实和完善对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补贴政策。

责编 杨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