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陌陌申请赴纳斯达克IPO 背靠阿里补商业化短板

2014-11-11 00:53:14

上线三年即成微信最强对手的陌陌,或将成为国内第一家赴美上市的移动社交软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发自深圳

上线三年即成微信最强对手的陌陌,或将成为国内第一家赴美上市的移动社交软件。

11月8日,移动社交应用陌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拟融资3亿美元。陌陌计划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暂定为“MOMO”。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华兴资本担任此次IPO的承销商。目前尚不清楚其IPO估值规模,市场人士预计,如果IPO进展顺利,唐岩团队最快会在今年年底之前敲响纳斯达克开市钟。

招股书数据显示,拥有1.6亿注册用户的陌陌,仍存在依赖会员收费业务、游戏变现能力较弱、商业化生态布局欠缺等问题。

会员一年增长6倍/

这家成立时间并不长的公司,用户数量一直在快速增长。招股书披露,截至2014年9月30日,陌陌有1.803亿注册用户,较2013年9月30日增长160.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前陌陌披露用户数据中,2011年底其用户数达到50万;上线一周年,用户数量突破1000万;2012年底突破2000万;2013年11月13日,唐岩在其微博上宣布,陌陌注册用户数突破8000万。

尽管数据较微信8亿用户差距仍然很大,相比较于今年7月用户刚刚过亿的易信以及10月刚宣布突破1000万用户的来往,陌陌仍然是微信在移动社交领域最强对手。

陌陌招股书同时披露,截至2014年9月30日,陌陌月活跃用户达到6020万人,日平均活跃用户达到2550万人,拥有230万会员,较去年同比增长659.9%,2014年上半年,会员为陌陌贡献了870万美元的收入。

陌陌平台上,每日平均发送6.552亿条一对一的消息,这意味着,活跃用户每天平均发送26条一对一的消息,这些消息当中,63.5%的消息通过相互早已关注的人发送。同时,陌陌平台拥有基于不同地理位置和兴趣的群组450万个,“附近活动”累计发布了4.9万个线下活动,用户报名超过1100万次。

商业化尚处“青涩”阶段/

尽管用户数据靓丽,但财务数据显示了陌陌在商业化进展上的青涩。

招股书显示,陌陌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的运营亏损分别为380万美元、1250万美元和826万美元。其中,陌陌2014年第二季度运营亏损712万美元,运营利润率为-84%。归属陌陌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的净亏损分别为690万美元、1740万美元和4860万美元。

陌陌在2013年下半年开始商业化尝试,目前的收入主要有用户会员费、游戏收入及其他服务(包含移动营销、付费表情等)三部分。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的总净营收分别为0、310万美元和1390万美元。

其中,会员收入是陌陌收入最重要来源。2014年上半年,230万会员为陌陌贡献了874万美元,约占总收入的63%。2013年会员收入280万美元,占总收入比例超过9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了解,目前陌陌会员每月收费12元,功能主要有“会员专属标志”、“更多筛选条件”等18项特权。

陌陌在招股书中表示,下一步将会持续提升商业化能力,计划为经常使用陌陌的用户提供一些只有会员才能使用的新功能,从而通过会员付费增加收入。另外,也会开发一个“忠诚度计划”,针对不同级别的会员提供具有不同特权的会员包以及当地商家合作进行促销活动,例如购物积分奖励券、电影券和食品代金券等。

游戏收入为陌陌第二收入来源,陌陌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移动游戏营收分别为0、90万美元和440万美元。手机游戏付费用户从2013年第四季度的3.5万人增长为2014年第二季度的13.9万人。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李欣然分析,开放式社交应用的会员收入增长有极限,目前陌陌过分依赖会员收入的收入结构并不健康。而游戏收入参与用户量少,营收过低,超过了预期。“活跃用户已经严重下降的人人公司,二季度游戏业务净营收也达到990万美元,社交巨头腾讯二季度移动端获取的游戏收达到30亿元。

“拥有过亿用户之后,游戏变现能力仍然很弱,主要是在生态上的缺乏资源。很显然,在盈利方面,陌陌还需要下大功夫。”李欣然表示。

不过这与陌陌启动商业化尝试的时间较短有直接关系。

阿里将是陌陌“摇钱树”?/

招股书显示,陌陌CEO唐岩目前个人持有29.2%股份,唐岩通过代理协议,代持了陌陌其他几位联合创始人所拥有股份的投票权,使其个人投票权达到39.8%。

机构持股中,阿里巴巴通过AlibabaInvestmentLimited持有陌陌约6886万股票,占股比例为20.7%;经纬创投持股比例为19.9%;红杉和云峰基金持股比例均为5.6%。

招股书显示,2011年8月上线的陌陌,曾经历四轮融资,其中,阿里巴巴在2012年7月获得约4589万股B类股,投资金额为1500万美元,2013年3月再获得800万股C类股,投资金额为1000万美元。当前的陌陌董事会成员中,还包括阿里巴巴一名现任高管以及一位前高管。

尽管营收数据方面不够打动人,陌陌还是给资本市场讲了具备想象空间的故事。

除了继续在会费收入上下功夫,在变现潜力巨大的游戏业务方面,陌陌计划和与第三方游戏开发商合作并自主研发游戏,为平台提供更多定制化游戏。而移动营销业务方面,陌陌表示,将利用地理位置服务和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能力,通过为用户提供更多本地生活、购物及娱乐信息。

今年8月,陌陌“到店通”上线,到店通类似于百度的 “直达号”,瞄准的是体量巨大的O2O市场。本地商家可以通过“到店通”在陌陌客户端建立商家主页。用户可以通过陌陌的即时通信功能与这些商家直接对话,收藏他们喜欢的商家。

不过在发布“到店通”之时,陌陌表示不会采用地推方式。据悉,截至2014年9月30日,陌陌已经收到了超过11万商家申请开通到店通。

此外,二股东阿里巴巴也将为陌陌变现提供巨大的资源支撑。陌陌披露,计划将“附近的人”的用户流量进行变现,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将阿里巴巴上的商家定向展示给陌陌用户,阿里巴巴从商家获得的收入将进行分成。另外,也会和网上集市进行合作,通过陌陌平台的“发现”功能为用户提供进入这些网上集市的入口,从中也能获得收入。

未来或发展熟人社交/

事实上,在拥有一定用户体量之后,陌陌似乎有意重新演绎微信的发展模式——发展熟人社交。

相对的,熟人社交领域的霸主QQ,在10月举行的“开放日”活动中,表示聚焦年轻化,开发半熟人以及陌生人社交,并宣布即将推出“热聊”和“约会”两大功能,突破熟人关系链的既定玩法,同时将围绕出行服务、跨屏镜像、个性化推荐、室内导航、NFC(近场通讯)进行基于社交关系的生活化布局。

李欣然表示,陌陌要争取更大的用户量来支撑变现能力,不可避免地要通过熟人社交属性来增加用户粘性。可以预见,未来陌陌与腾讯系社交软件交叉竞争的局面将会难以避免。

对陌陌赴美IPO是否乐观,资本市场的态度也两极分化。一位私募机构投资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陌陌提交的营收数据来看,上市有点操之过急。一是营收来源不够多元,二是盈利能力尚未得到证明,单薄的营收数据可能对IPO造成阻力。陌陌所描述的O2O计划——“到店通”业务落地难度很大,何时能变现、变现能力如何都需要证明。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专注美股市场的温莎资本合伙人简毅表示,长期来看,陌陌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品种。从目前陌陌提交的数据看,其商业化进展是需要观望的。

“市场传出30亿美元的估值,从静态的观察看是偏高的,但在招股书向市场传递的投资逻辑没有出现明显证伪的前提下,陌陌依然可能成为中概股炒新的热捧标的。”简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