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债券市场将占主角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1-05 00:47:40

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如箭在弦,不管风险如何,未来中国金融市场债券市场将占据主角地位。

每经编辑 叶檀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评论员 叶檀

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性将高于股票市场,目前已经有这种趋势。

11月3日,财政部发布关键国债收益率曲线。这是件标志性大事,说明中国金融改革进入深水区。财政部此次发布国债收益率曲线有两大目的:首先是与利率市场化配套,设定金融市场最低风险收益基准;其次是与人民币国际化配套,使人民币持有者未来拥有最大宗的人民币投资品。

我们现在把债券作为股票的补充融资方式,从方向上来说存在一定偏差。考虑到市场融资需求与信用程度,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性高于股票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美国股市总市值为24万亿美元,而债券市场存量约为45万亿美元,债券市场规模是股市规模的1.8倍。

很多人抱怨中国外管局投资美国国债,为美国人抬轿子,这种认知错误而可笑。手握大把美元,最大宗、最安全、最容易变现的投资方式,就是投资债券市场尤其是高等级债券市场,美国债券市场就是这样的市场。

截至2014年8月1日的数据,沪深股市总市值加上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约为26万亿元,同期的债券市场存量两个市场合计为32.9万亿元,债券市场存量是股票市场市值的1.26倍,这个数字已经是中国债券市场在资本市场上占比最高的情况。

从市场的广度与深度而言,股票市场与债券市场已经拉开了距离,债券市场显示出强劲的实力。根据评级机构标准普尔6月份的数据,中国企业债规模约1.5万亿美元,为国债规模的一半。中国企业债券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可能在未来5年内占据全球企业债需求的三分之一。中国企业债收益高于欧美市场,从高等级主权债到垃圾债,品种一应俱全。由于中国还处于基建高峰期,在全球市场发行铁道债、城市债,有广阔的市场。

股票市场有衍生品,但信用风险极大,融资热闹,融券不足。而债券市场的各色衍生品远远多于股票市场,我们所熟知的美国次贷危机,其实都是债券市场衍生产物。

中国债券市场的腿仍被绊马绳拴住。信用评级形同虚设,已经不止一家机构指出评级公司绝大部分为最高等级,如同债券市场黑云边上的金色花边。一旦债券市场下行,市场冻结,债券常常成为持有到期的定期储蓄。

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如箭在弦,不管喜不喜欢,不管风险如何,未来中国金融市场债券市场将占据主角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