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4:全球经济以希望开始 以沮丧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1-05 00:47:39

经济学人智库中国区经济学家Tom对今年世界经济整体运行态势的概括十分精到:以希望开始的一年,将以沮丧的形式结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公布以后,7.3%的季度GDP同比增长率是一个阶段性低点,而2014年世界经济也在曲折复苏中再次经历反复。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运营官英卓华近日表示,全球经济复苏日趋脆弱,面临重大风险。她呼吁,高收入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需要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和开展改革以改善基本面。

世界银行已经下调了全球增长预测,目前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2.6%,仅比2013年的2.4%略有回升。

全球主要经济体有喜有忧,但总体增长格局并不令人乐观,为了一探世界经济目前面临的危与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经济学人智库中国区经济学家Tom Rafferty。

他对今年世界经济整体运行态势的概括十分精到:今年全球经济是以希望开始的一年,将以沮丧的形式结束。

美日欧有喜有忧/

NBD:请您介绍下您对世界主要经济体今明两年的发展趋势。

TOM:先从美国说起,尽管其他国际经济体形势出现恶化,但美国经济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目前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的表现最为抢眼。

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4.6%,今年以来大部分时间里,美国就业保持了旺盛的增长态势,从过去8个月来看,其中7个月时间里,美国雇主每月为美国经济创造的就业岗位都超过20万个,失业率降至5.9%,这是2008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我们维持对于2014年美国GDP增长2.2%的预测不变。如果当前有关欧洲及其他地区重陷衰退的担心没有成为现实的话,我们预测2015年美国GDP增速将提升至3.2%。

美国是以消费为支撑的经济体,失业率减少,家庭负债减少,去杠杆过程利好美国经济。就业持续大幅增长,这将推高工资,对复苏形成支撑,并为明年中期美联储着手上调政策利率铺平道路,国内能源生产促成了贸易逆差的收窄,但近期美元大幅升值将削弱美国的竞争力。

日本政府名为 “安倍经济学”的经济议程正面临严峻挑战,4至6月的按年化计算,日本经济季度环比大幅萎缩了7.1%,这一颓势也在意料之中,因为日本在4月上调消费税导致消费者提前进行了消费。

税制调整使得我们难以评估日本经济的潜在活力,不过,私人非住宅类投资的势头正在增长,这一点颇为重要,因为日本政府提高经济增速的愿望能否实现关键在于其能否鼓动资金充裕的企业实施扩张计划。

考虑到一系列因素,我们再次下调了对于日本2014年和2015年GDP增速的预测,分别从此前的1.4%和1.8%调低至1.1%和1.6%。日本实际利率多年来首次转负,但实际工资仍徘徊不前,日元贬值未能推动出口出现起色,企业对日元进一步贬值的拉动值得怀疑。

NBD:在发达经济体中,欧元区最令人担心,您怎么看欧元区经济目前的态势和之后的前景?

TOM:欧元区经济形势日趋黯淡,我们已将其2015年和2016年的GDP增速预测分别下调至1.1%和1.4%,此前分别为1.2%和1.7%。的确,当前欧洲的经济形势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其增长陷入低迷而通缩压力正在上升。

针对有关通缩的担心,欧洲央行在9月再次降息,并公布了资产购置计划等一系列增加流动性的措施。欧洲仍未摆脱全球经济病人的形象,2013年二季度开始的微弱复苏已陷入停滞,欧洲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增长停顿,而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则更是重返衰退。欧元区经济的中流砥柱德国二季度经济增长为零,部分原因在于俄乌危机导致商业景气低迷。

对俄罗斯制裁的外溢效应对德国造成了冲击,8月工业生产出现了2009年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在推行结构性改革,尤其是法国和意大利推行这类改革前,欧元区经济都难以实现持续复苏。

新兴市场总体低迷/

NBD:除中国外,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如何?

TOM:金砖国家中,一年前印度经济遭受资本出逃和卢比大幅贬值的重创,与当时相比,目前印度经济增长表现强劲,按要素成本法计算,4~6月印度经济同比增长了5.7%,这也是9个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速,但按全球经济危机前标准衡量仍显低迷,预计今明两年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重启将推动印度GDP实现6%的增长,之后印度需要推行艰难的结构性改革方能保证经济持续加速增长。

9月中旬,欧盟和美国均扩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范围,对俄罗斯石油企业进入西方市场施加了限制,俄罗斯威胁将回应以新一轮的制裁,但目前尚未付诸实施,除非双方达成政治解决方案,否则冲突和制裁仍将持续,对区内的生产、消费者信心及投资产生负面影响。我们预计今年已经陷入低迷的俄罗斯经济仅能增长0.4%,明年也只能增长0.5%。

2013~2014年拉美国家遭遇的不利经济形势将延续至2015年。按照我们的判断,受中国、欧洲经济体和部分新兴国家需求低迷及美元升值的影响,近几周大幅下跌的多数大宗商品价格将在2015年进一步走低。正当流入资本前景难料之时,这将导致拉美国家贸易条件进一步恶化。

巴西经济今年上半年出现技术性衰退,这将持续拖累整个地区的经济增长,在罗塞夫的第二个任期内,巴西宏观经济管理和投资环境仅仅会稍有改善。

NBD:除对世界主要经济体运行判断外,大宗商品、全球汇率变动以及全球货币政策导向也很重要,这些内容您有什么判断?

TOM:美元已经开始进入升值通道,10月初美元相对于25个贸易伙伴国货币的汇率比值从6月底的约102上升至106.3,这也是2009年5月以来美元录得的最高币值,目前我们预计2015年美元对欧元的平均汇率将为1.22比1,今年8月初至10月,美元对欧元升值超过7%,之后美元汇率虽有小幅下降,但美国升息和相对强劲的经济增长将对美元的汇率构成支撑。

美联储在10月末终结其购债计划,目前市场预测美国将在2015年下半年首次上调政策利率。8月以来,美国债券收益率一度上升,但随着厌恶风险的投资者转向投资美国国债,该收益率已经回落。

在中期内,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及与经合组织经济体之间的利差将对前者的货币汇率构成支撑。

大宗商品方面,庞大的库存将导致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由于供过于求拖累价格,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将下降4.9%,这也是2011年大宗商品价格达到峰值后连续第三年出现下滑。明年由于若干市场需要消化充足的库存,大宗商品价格还会走低,但降幅会收窄至1.6%。

大宗商品价格不会重现本世纪头十年那样的两位数增幅,但新兴市场人口和收入的增长会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中国经济有支撑/

NBD:请您评述下今年和明年世界经济总体运行的情况和风险?

TOM:2014年的最后几个月是自1930年代以来最大的经济衰退结束的五周年,我们并不认为另一个全球经济崩盘即将来临,但我们仍再一次降低了对全球GDP增长在2014年的评估以及对2015年的预测,今年全球经济以希望开始,将以沮丧的形式结束。

至于风险上,还是负面居多,最大的负面风险强度来自欧盟,通缩可能扼杀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其次是叙利亚内战的外溢效应席卷其邻国,随后便是俄罗斯干预乌克兰局势导致其与西方间重现冷战时期的矛盾,其他风险还包括新兴市场增长放缓导致世界经济重陷衰退以及随着货币政策的收紧,美国经济一蹶不振。

货币汇率波动引发的矛盾导致保护主义抬头,经济震荡导致大范围的社会和政治动荡,这种可能性相对较小,而比较正面的预期则包括经合组织部分成员国经济快速复苏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加速和油价持续下跌为全球经济注入动力等。

NBD:中国已经是世界最主要经济体之一,三季度数据也已出炉,您怎么看待中国经济的当下和未来?

TOM:年中趋稳之后,中国经济增长再次趋缓。4至6月实际GDP同比增速提高至7.5%,这表明政府实施的适度放宽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微型刺激计划已经奏效。

但此后出笼的多数经济数据都不甚理想:零售额虽然保持稳定,但投资和工业生产增速均出现下降。目前我们预测未来几个月中国政府还将进一步推出小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将对中国2014年GDP增速的预测从7.5%调低至7.3%。

三季度中国PMI是相对稳定的,但8月份、9月份工业增加值有这么大的变化让人觉得很奇怪,不过最可靠的指标是PMI,再加上就业指数也比较稳定,这说明中国经济的增长还是有支撑的。

因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以及由于目前中国利率是正的,其他国家是负的,利差会吸引境外的热钱流入,所以虚假发票的现象今年可能还是存在,出口的数字可能因此有一点注水。

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一两年,美国还是能够对中国的出口行业提供一定的支撑,而欧元区在今年和2015年将增长乏力,除非欧元区能够提升国内的消费需求,否则在未来一两年,中国对于欧盟的需求出口肯定是要下降的。

总的来看,在房地产和流动性这两个不利条件作用下,取得这一增长还不错,这有助于中国经济再平衡,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可以达到7%,长期来讲,则主要取决于改革带来的效率提升,通过法治保护知识产权以及制度性反腐等都有利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