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APEC会议到底怎么开: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不带翻译

新华网 2014-11-03 14:38:04

据官方发布消息,此次在北京举行的系列会议正式名称是“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期间将举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6个大会和若干相关会议,一周之内这么多会,它们是什么关系?“高大上”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到底怎么开?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长知识:APEC会议到底怎么开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白洁)说起APEC,大部分国人不陌生,13年前,APEC经济体领导人身着唐装在上海科技馆前留下全家福的情景似乎还历历在目。而自11月5日起,APEC系列会议将重回中国。

据官方发布消息,此次在北京举行的系列会议正式名称是“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期间将举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6个大会和若干相关会议,一周之内这么多会,它们是什么关系?“高大上”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到底怎么开?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不携助手和随身翻译,衣着休闲

APEC共有5个层次的运作机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委员会和工作组以及秘书处。从时间轴上看,高官会、部长级会议及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先后举行,会议的重要性依次递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达到整个APEC系列会议的顶峰。

APEC虽诞生于1989年,但首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却于1993年11月在美国西雅图召开。此后每年一次,大多在11月举行。今年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期为11月10日至11日。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由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首创,在外交史上独具特色。对于在西雅图布莱克岛上一座印第安式的木结构大屋里举行的首次会议,新华社记者当年曾这样描述:

“虽然这是一次非正式会议,但对与会者的限制却很严。每位领导人只能带一名高级助手上岛,但这名助手不能进入领导人的会议室,只能在附近的房间内随时准备提供咨询。领导人的译员也只能在会议室外的译员工作室进行同声传译或做记录。”

据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大使介绍,除了事先准备好的、会前基本定稿的《宣言》等文件草案,会议没有特定的议题,领导人可以各抒己见,有时某个领导人可能提出一个新的倡议,如果没有异议,就会为《宣言》注入新的内容。他们不签订任何协议,但《宣言》本身具有极大的权威性,他们的承诺和共识是指导APEC的方向性文件,也是对所有成员的一种“信誉约束”。

西雅图会议后,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一形式延续了下来。各经济体领导人不带助手和随身翻译,汇聚一堂、侃侃而谈的画面每年都会见诸报端。

领导人的会议着装也是媒体和民众关注的焦点。所谓“非正式”,着装随意是其重要的一个方面。甩开束手束脚的西装领带,领导人可以像度假一样穿着休闲。克林顿首次与会时就是穿牛仔裤登场。

由东道主为与会领导人提供统一样式的休闲服装这一APEC不成文规定始于1994年印尼茂物会议。与会领导人合影时身穿花色各异的衬衣,这是时任印尼总统苏哈托赠送给他们的印尼传统蜡染印花衬衣“巴提克”。

此后,与会领导人获赠过菲律宾“巴隆”、智利“查曼托”、越南“奥黛”等多国传统服饰……这一举动在宣传东道主文化的同时,体现了各成员努力创建“亚太大家庭”的理念。

不过,举办地特色服饰也不是年年都有,比如2010年在日本横滨,领导人合影时并无特色服饰,只是着便装;2011年在美国夏威夷以及2012年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领导人则都着普通正装。直到2013年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会议上才又回归传统,穿上巴厘岛特有的“安代克”。

今年的APEC领导人会穿中国传统服饰吗?谜底几天后就会揭晓。

部长级会议:APEC决策机构

首届部长级会议于1989年11月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它的召开标志APEC正式成立。此后25年,每年一届。

会议主要任务包括:为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做必要的前期准备;贯彻执行领导人会议通过的各项指示,讨论区域内的重要经济问题,决定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方向和内容。

部长级会议实际是“双部长”会,由各成员的外交部长(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除外)和商务或经济部长等(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派代表)出席。今年部长级会议将于7日至8日举行。

与部长级会议并行的还有一系列专业部长会议,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涵盖领域包括教育、能源、环境、财政、中小企业、电信、旅游、贸易等。专业部长级会议可向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出建议。

今年的APEC,财政部长会议10月下旬在北京落幕,会上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9月,中小企业部长会和旅游部长会议分别在南京和澳门举行。

高官会:承上启下,为APEC进程“扫雷”

每年举行3至4次会议,由各成员指定的高官组成。高官会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执行领导人和部长会议的决定,并为下次领导人和部长级会议做准备。

王嵎生表示,高官会对上向部长级会议负责,对下总体协调APEC各委员会和工作组的工作,起承上启下的作用。“APEC进程中一些有争议的问题一般都在这一级解决,或取得共识,之后提交部长会议批准。”

高官会是各国外交较量的竞技场。王嵎生回忆,1994年印尼茂物APEC会议前的高官会,围绕是否需要在高官之外设立领导人私人代表事宜,各国高官展开激烈辩论,美国带头支持,加拿大带头反对。僵持不下,主席逐一询问各自观点。结果支持的总共4家,领导人指派私人代表的意见被否决了。加拿大高官兴奋之至,顺手在纸上写下他的感受:“我们刚刚击败了白宫的一次政变”并给坐在他一侧的王嵎生看,大家会心一笑。

今年APEC高官会迄今已举行3次,分别在宁波、青岛和北京,最后一次高官会将于5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

密集的“会中会”

除5个层次的运作机制外,APEC还设有常设机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作为工商界参与APEC合作的主要渠道,工商咨询理事会每年召开4次会议,并举办一次工商领导人峰会,邀请多个经济体领导人出席。

今年的工商领导人峰会和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将于9日至10日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预计有1500余名亚太地区工商界领袖和知名学者与会。

今年APEC会议周期间,还有一场由习近平主席主持的会议——8日举行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缅甸、柬埔寨、老挝、塔吉克斯坦、蒙古国都将派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联合国[微博]亚太经社会和上海合作组织的代表将与会。此外,APEC期间与会领导人还将开展密集的双边会晤。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20141103/133020716572.s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