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雷诺回应科雷傲高零整比:后年国产有望降低

每经网 2014-11-03 14:37:37

陈玮表示。他承认“科雷傲目前月销量和保有量都并不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很难通过提高零部件的销量来摊薄进口的成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10月3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了第二批常见车型的零整比数据。从整体结果看,部分车型的零整比有所下降,但巨幅价差问题依然存在。 数据显示,在第二批18个国内常用车型中,零整比最高的车型为雷诺科雷傲的719.75%,最低为长城腾翼C30的230.98%。

所谓的零整比,就是汽车零部件与整车销售价格之间的比值。根据国外的研究数据,300%左右的零整比属于正常范围,而国内部分车型的高零整比有“暴利”的嫌疑。

为此,雷诺中国销售市场高级总监、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市场部部长陈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并不是暴利行为。” 陈玮认为,雷诺科雷傲零整比之所以高,主要是由于相关零部件成本很高,而整车售价相对较低,零整比的计算方法放大了这一矛盾。

“这些零部件国产化率很低,需要进口,这就涉及到关税等成本问题。”陈玮表示。他承认“科雷傲目前月销量和保有量都并不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很难通过提高零部件的销量来摊薄进口的成本,在他看来,“国产化以后这一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除此之外,科雷傲整车价格被压低也是造成零部件价格高企的一大原因。目前,进口科雷傲的官方指导价在19.28万-29.98万之间,这一售价基本上与同级别的合资品牌SUV车型,如东风日产奇骏、东风本田CR-V、长安福特翼虎等处于相同价格水平。

“科雷傲明年年底实现国产,2016年初就会上市,那时候零整比会大大降低。”陈玮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此次两协会公布的零整比数据共涉及36款车型,其中有18款车型在今年4月的第一批调查中已有公布,相比较上次的数据,这18款车型中已有11个零整比下降,但仍有5个上升,2个未变。

从发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一汽丰田卡罗拉零整比由上次公布的625%下降至目前的388%,降幅最大。整体看,第一批18辆车型的零部件总计降价1424658元,降幅5.72%。 然而,据两协会披露的信息,虽然大部分车型下调了零部件价格,但下降的主要是高价低频零件,低值高频零件降价比较少,部分零件还出现涨价。例如,18个车型发动机、变速箱总计价格下降293162元,前保险杠、后保险杠总计价格却上涨620元。

分析指出,下调高价低频的零部件价格会让汽车零整比数据出现较为明显下降,但对用车成本影响小,甚至会有隐性增加,大多数消费者并不能从中受益,这可能只是企业为应对零整比舆论压力的讨巧之举。

从具体零整比情况来看,常见车型长安福特福克斯、雪铁龙C5、本田雅阁、大众帕萨特领驭、别克凯越、日产骐达、大众宝来、雪佛兰科鲁兹、一汽奔腾B50、东风本田思域、东风标致308等车型零整比在300%至400%之间;上海大众桑塔纳超过400%;现代悦动、大众朗逸、华晨中华H230、荣威550、长城腾翼C30等少数几种车型低于300%。 豪华品牌中,奥迪Q5达到431%、沃尔沃S40达到663%、宝马320i达到655%。SUV领域,大众途锐为346.42%、保时捷凯宴为371.1%、斯巴鲁森林人为378.72%、路虎揽胜极光为405.38%。

责编 杨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