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浙商银行19家分行开推票据池业务

2014-10-30 00:56: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10月28日,浙商银行“涌金票据池”业务在试运行半年后正式在全国19家分行同时推开。

当前,票据融资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票据管理的压力,这便催生了银行的票据池业务。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农行、浦发、兴业、华夏等大中型银行及不少中小银行都开始大力拓展票据池业务。

近年来,票据逐渐成为企业交易结算的主要方式之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票据池业务虽然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便利,但也增加了企业票据管理的压力。

“如存在纸票日常管理成本高、效率低;假票鉴别难度大,挂失止付、公示催告信息滞后,错失追索、退票时机;收付票据期限、金额不匹配,人工挑票费时间;‘小银行、小面额、短余期’(两小一短)票据不易盘活;集团客户票据难以进行统筹管理等问题。”浙商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因此,企业对票据专业化管理的需求日益突出。

据了解,浙商银行此次推出的票据池具有八大功能,包括票据托管托收、票据异常查询、票据质押池融资、超短贷、票据在线贴现等。

不过,由于目前票据池业务还属于推广阶段,上述浙商银行业务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是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但服务费减免得比较多,业务推广初期,有些价格竞争。”

除了浙商银行,工行、农行、浦发、兴业、华夏等大中型银行也开始大力拓展票据池业务。不过,票据池业务并非每家银行都看重,原因在于“性价比较低”。

“很多银行都愿意做现金管理,因为方便而且存款也来得快。而票据池业务,不仅要进行系统开发,还要投入比较大的人力成本。因为涉及到上门收票,后续的验票等都要人工去做,这些基础性的服务较为繁琐。”上述浙商银行业务负责人表示。

“大行的基础客户群比我们好,比如说工行的票据池业务可能都是最一流的大型企业。”上述浙商银行业务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过,因为大行业务空间大,导致可能其产品功能反而不如小银行齐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