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经济结构转型不可逆 我国用煤量本世纪首降

2014-10-29 00:56:20

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的逐渐深入,一些耗能指标的变化也能从侧面反映出节能型产业提速的趋势:煤炭工业协会10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煤炭消费量达到30.3亿吨,同比下降1.2%,为本世纪以来首次下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高耗能的粗放式经济发展,一直是前些年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主要发展模式。而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的逐渐深入,一些耗能指标的变化也能从侧面反映出节能型产业提速的趋势:煤炭工业协会10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煤炭消费量达到30.3亿吨,同比下降1.2%,为本世纪以来首次下降。

此前,业内专家组针对我国煤炭消费量何时达到峰值有过分析预测,公认的煤炭消费峰值会在2020年左右到来。不过,产业界的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阶段我国加强环保建设以及经济增速放缓的现实,或许会使峰值提前到来。

消费量下降释放冷信号

煤炭工业协会此前发布的《前三季度煤炭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煤炭产量28.5亿吨,同比减少3690万吨,下降1.28%。其中,9月份2.92亿吨,同比减少2197万吨,下降7%。全国煤炭销量27.3亿吨,同比减少3139万吨,下降1.14%;其中9月份2.81亿吨,同比下降6.6%。这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煤炭使用量首次同比下降。

与此同时,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减少。前8个月煤炭采选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92亿元,同比下降3.3%,与“十一五”时期年均增速26.7%相比回落了30个百分点。

煤炭协会的测算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煤炭消费30.3亿吨,同比下降1.2%。其中,电力行业耗煤14.7亿吨,下降1.8%;钢铁行业4.7亿吨,下降1%;建材行业4.2亿吨,增长0.2%;化工行业1.7亿吨,增长8.1%。数据提到,9月份的重点发电企业日均耗煤296万吨,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比下降了12.8%。

针对煤炭消费下降的原因,煤炭工业协会的相关资料显示,首先是工业增速放缓,煤炭消费减少;其次,国家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抑制了煤炭需求。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家加快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步伐,鼓励使用洁净能源,天然气进口持续增加,前8个月天然气进口增长16.72%,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长11.86%。

同时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煤炭需求受到制约;再次是能源结构调整,非化石能源比重提高。据了解,今年以来非化石能源发电保持两位数增长,国网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水电增长19%(9月增长35%),核电增长18.9%(9月增长25%),而火电处于零增长状态(前三季度增速仅0.07%,9月份下降6.3%);核电今年前8个月已投产329万千瓦,今后几个月还将投产500万千瓦左右;同时溪洛渡-浙西、向家坝-上海、锦屏-江苏、糯扎渡-广东、溪洛渡-广东等跨区输电线路的相继投产,使得四川、云南等地水电大量输往华东、华南等地,沿海地区电煤消耗下降。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三季度的煤炭消费总量同比下降受偶然因素和必然因素双重影响,偶然因素在于今年降水量多,水电对于火电造成了挤压,而必然的因素在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低迷,对于煤炭消费需求乏力,而环保治霾等因素也加深了对煤炭销售的影响。

“本年度的煤炭消费量是否依然下降,我的预计仍旧不乐观,估计还是负增长的局面。”邓舜称。

消费峰值提前到来?

我国煤炭消费量何时达到峰值?业内针对此早有预测。今年年初,煤炭工业协会规划设计研究院总经理李瑞峰在“煤炭峰值预测与应对2014高层论坛”上作“煤炭峰值预测及应对”主旨发言时表示,针对2013年~2030年我国煤炭需求总量的综合预测基本判断为:煤炭需求总量在2020年达到峰值,峰值水平为41亿吨至47亿吨。

据悉,按照针对2013~2020年煤炭消费的直接法预测,煤炭消费量在2020年前年均增速3.9%,2020年达到峰值47.6亿吨 (折合32.6亿吨标准煤)。2020年后煤炭消费量缓慢下降,年均降低0.43%。2030年降至45.6亿吨(折合31.2亿吨标准煤)。

目前煤炭消费已经出现下降的信号,不过,来自煤炭行业管理方的人士表示,长远看,煤炭消费将会增加,但是增速会放缓。来自煤炭工业协会的资料显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煤炭需求低速增长与产能结构性过剩与进口煤保持高位将成为常态。”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昨日(10月28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煤炭消费量下降“只是短期现象,今年是否是负增长还要看第四季度,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放缓导致煤炭需求下降,比较次要的原因是雾霾治理导致煤炭 (被加速)替代,明年经济好了还会正增长,真正的煤消费峰值大致在2020年左右。”

不过,邓舜告诉记者,环保因素和经济形势将长期制约煤炭消费,“我觉得煤炭消费峰值会很快到来。”

汾渭能源咨询煤炭分析师曾浩亦表示,“核电、水电以及天然气使用量的快速增长,会使得煤炭用量的衰退可能比想象中还要快。”曾浩同时称,“雾霾这么重,国家清洁能源投资在加速,经济增速在放缓,从这两方面来看,煤炭峰值应该会提前到来。”

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例高达70%,煤炭对我国经济的意义,超过了天然气对俄罗斯、石油对美国的意义(比例均为40%左右);相比电力市场的垄断,处于上游的煤炭市场化程度更高,从煤炭与经济运行间的关联度来观察,更为透明和准确。而我国长期以来的“煤炭经济”由于经济结构简单粗放,主要靠投资拉动,因此本届政府一直致力于从宏观和微观层面上调整经济增长结构,以煤炭带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不可持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