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天5基金经理变动 交银施罗德投研大换防

每经网 2014-10-29 00:55:38

在公司成立将满十周年之际,合资基金公司交银施罗德投研团队启动最大规模人事调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在公司成立将满十周年之际,合资基金公司交银施罗德投研团队启动最大规模人事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交银施罗德同时发布五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人事调整涉及投资总监卸任部分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回炉”研究部岗位,研究员上任基金经理等一系列动作。

事实上,最近一年,交银施罗德投研部门人员流动呈现加速趋势,交银施罗德成为今年基金经理离职人数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

私募挖角一直以来都是交银施罗德人事调整的重要导火索。几年前明星基金经理李旭利、郑拓奔私,近期交银施罗德前任总经理莫泰山新成立的博道投资又成为基金经理新去处。

现任总经理战龙一直希望将自下而上选股的绝对收益投资思路融入交银施罗德的投研血液。近年来,管华雨、王少成等崇尚基本面选股的投研人士加盟,确实给交银施罗德传统的 “大周期风”带来重要补充。不过,今年以来交银施罗德基金业绩稍显分化,投研布局仍面临挑战。

人事变动加剧/

10月22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连发五则基金经理变动公告,将始于去年的投研团队人事变动推向高潮。

据交银施罗德公告,现任权益部投资总监管华雨将卸任交银成长30、交银趋势股票基金经理一职,未来将独自掌管交银成长股票基金,同时与基金经理王崇共同管理交银新成长股票基金。

交银施罗德权益部人员变动也蔓延至中层。去年年中,权益部投资副总史伟奔赴私募基金,同时交银施罗德分别从东吴基金、上投摩根基金挖角王少成、唐倩,均给予权益部投资副总一职,共同与管华雨组建权益部新团队。

资料介绍,管华雨在交银施罗德任职之前,有过申银万国高级投资经理的经历,并在信诚基金工作过五年,先后担任过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王少成原为东吴基金老牌基金经理,曾因把握新兴产业行情,被外界冠以“东吴三剑客”之名。唐倩曾任上投摩根研究部总监,最近两年业绩出色。一位私募基金人士称,“史伟作为交银施罗德老牌基金经理,比较擅长自上而下投资,而管华雨更注重选股,能对交银施罗德传统的自上而下投资形成有力补充。”

权益部人事调整只是近期交银施罗德基金众多投资部门人事变动中的一例。今年上半年,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总监胡军华先行离开,8月固定收益部副总李家春递交辞呈。李家春2006年加入交银施罗德,此后成长为明星基金经理。由于早期的股票投资经验,李家春在投资中对股市的参与较为积极,长期管理的交银增利债券也是一只二级债基,可谓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中流砥柱。胡军华则有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总监的从业背景。

除此之外,交银施罗德此次人事调整也涉及基金经理转岗与研究员上位,例如基金经理张鸿羽转任研究部,基金经理张媚钗调往专户投资部。数据显示,两位老基金经理近年业绩并不如意。与此同时,王崇、陈孜铎等研究员则走上基金经理的岗位。

股基业绩分化/

“我到任后研究基金的业绩,发现问题出在我们自上而下选行业很好,自下而上选股能力太差。”交银施罗德总经理战龙在各种场合中谈及公司投研体系战略时,一直强调组建以自下而上为导向的研究团队,同时通过基础制度平衡二者之关系,并试图摆脱明星制。

李旭利在交银施罗德担任投资总监时期一直执行自上而下的投资理念,接任的项廷锋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固定收益出身的投资总监,固收的投资体系也更为看重宏观驱动,也可以归为自上而下投资类别。“交银施罗德此后挖角的几名基金经理,包括管华雨、王少成、唐倩等,均是擅长自下而上选股,不过今年市场行情并不偏重基本面,管华雨的投资风格不太适应,卸任其他基金经理职务,或也是为了集中精力管理交银成长股票基金。”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交银施罗德基金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业绩分化显著,最好的交银行业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净值涨幅为15.8%,排名同类基金第39名,除此之外,交银先进制造股票基金、交银主题优选混合、交银趋势股票基金均涨幅超10%。另一方面,包括管华雨管理的交银成长股票基金在内,交银蓝筹股票、交银精选股票等4只基金净值涨幅告负。

从长期业绩看,2013年交银施罗德旗下交银先进制造股票以33.76%涨幅排名第48,但交银主题优选净值跌幅高达15.77%;最近三年的业绩显示,交银先进制造股票基金净值涨幅42.55%,交银主题优选净值下跌9.9%。

不过,在一直强调的绝对收益投资能力的打造上,交银施罗德基金表现较好,44只主动投资基金中,仅交银蓝筹股票、交银主题优选、交银趋势股票三只基金累计净值低于1元。

投研团队出走私募/

继原交银施罗德总经理莫泰山出走重阳投资自立门户后,博道投资也成为交银施罗德投研团队离职之后新的去向。

和重阳投资类似,博道投资也和交银施罗德基金颇有渊源。博道投资高级合伙人、股票投资总监史伟原为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权益部投资副总,其此前管理的交银先锋股票2012年曾以19.63%的业绩进入股票基金年度前十。

博道投资另一位高级合伙人沈斌也出自交银施罗德。沈斌曾任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销售总监、专户理财部总经理,后跟随莫泰山前往重阳投资成为投资合伙人、总裁助理。

博道投资还成立了量化投资团队,团队中的量化投资高级经理何晓彬此前曾任交银施罗德数量分析师、金融工程部总经理助理、专户投资部副总经理、投资经理等职务。股票投资团队中的两名高级分析师也是从交银施罗德出走,陈磊此前在交银施罗德从事大消费研究,矫健则是交银施罗德基金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分析师。

“基金经理熊市‘奔私’一般能拿到二八分成,即基金经理拿八成,私募基金公司拿两成,对比之下,牛市奔私一般只能拿到四六分成。因此最好的时间窗就是熊末牛初的时候跳槽至私募基金,这样待行情转好,基金经理收入提升很快。”上述基金公司债券专户投资经理表示。

“最主要还是私募的激励机制对人才的吸引,再加上与前领导也无沟通障碍,基金经理前往私募就职也是情理之中。”上述私募基金人士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