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上证ETF大讲堂——十月围“城”:债市走强,首选城投债ETF

2014-10-29 00:55:35

城投债因为兼具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的双重属性,不仅受到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重视,也被大众视作宏观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一直备受瞩目。其最大特点是发行时通常有地方政府的隐性担保,偿债时不仅依靠项目收入,而且依靠地方政府的支持。

今年10月2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来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涉及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规模和预算管理、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和在建项目的后续融资等方面。《意见》明确了举债主体,划清企业和政府的界限,硬化财政约束,打破了一贯以来的财政兜底思维。

长期来看,《意见》的出台会让地方政府发债更加谨慎,但对于整体存量城投债的影响是积极、正面的,主要体现在增加了地方政府合法的融资渠道,并降低融资成本和化解存量债务风险。

当前投资债市仍然是不错的选择,这主要是因为下半年经济低迷和定向宽松的基调不变,资金面总体宽松,债市走强是大概率事件。

而在债券的选择中,高评级城投债相对于利率债的优势在于其较高的票息。城投债背后有基建需求支撑,在房地产和工业均低迷的情况下,基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新型城镇化、棚改等政策的实行将带来基建投资的稳步增长。此外,城投债相对于产业债的优势则在于抗风险能力。高评级城投债往往对应较好的融资平台资质,背后的政府实力以及自身运营能力都较好,这一点使其在经济下滑期间获得了相对于产业债的比较优势。今年以来,超日、华润风电等产业债连续曝出违约事件,而城投至今无违约发生。

当然,城投债投资也需要进行风险分析,主要是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政策风险,对于它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可以通过指数化投资的方法来得到化解。今年7月17日,上证所推出了上证可质押城投债指数,样本由沪市剩余期限1年以上、债项评级为投资级以上、符合中国结算对可质押债券要求的城投债样本组成,海富通基金在10月17日推出市场首只投资于该指数和备选成分债券的指数基金产品——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现金认购代码511223,交易代码511220)。该基金是市场第一只城投债ETF,上市以后可以“T+0”交易,可以进质押回购库,投资者可通过循环质押回购操作,放杠杆扩大波动,获得较高收益。以该基金标的指数来看,目前加权平均质押率接近80%,其最高杠杆可超过3倍,是投资者尤其是无法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个人投资者,进行城投债投资的良好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