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上市环保核查被叫停 排污许可证改革呼之欲出

每经网 2014-10-27 19:31:38

环保专家透露,上市环保核查制度虽然取消了,但是,对企业的监管不会减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执行十余年的上市环保核查制度被正式废止。近日,环保部发布《关于改革调整上市环保核查工作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改革调整上市环保核查工作制度。

一位要求匿名的环保部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上市环保核查制度虽然取消了,但是,对企业的监管不会减少,根据新《环保法》要求,包括排污许可证制度改革在内的多项细则将会陆续出台。

上市环保核查被叫停

环保部介绍,上市环保核查工作开展十余年来,各级环保部门督促上市公司完善环境管理制度、建立环保持续改进机制,解决了一大批复杂环境问题,提升了企业自身环保水平,得到社会各方面肯定。

公开资料显示,多家拟上市的企业在环保上市核查环节因环境问题被卡住,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该项制度对于加强企业约束力、降低股民投资风险等具有积极作用。

然而,在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要求下,对企业的上市环保核查程序进行放开成为必然。

今年9月,环保部常务会议曾指出,上市环保核查制度存在主体责任不清、地方保护主义干扰、核查周期较长,甚至存在利益寻租等突出问题。

环保部强调,根据减少行政干预、市场主体负责原则,各级环保部门不应再对各类企业开展任何形式的环保核查,不得再为各类企业出具环保守法证明等任何形式的类似文件。

四川省环保产业协会会长谢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减少行政程序,方便企业上市,促进了经济发展,停止上市环保核查是有好处的,检查企业是否存在环境问题,采取事后核查也可以。

也有业内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实际上,相关的法律、标准等对企业的污染排放行为都有了明确的规范要求,出现违规行为将会受到相应的处罚,没必要将其作为企业能否上市的前置条件。

正在研究排污许可证制度改革

取消了上市环保核查并不是未来放松了对企业的管控,反而会出现更严格的法律规范,上述环保部专家认为。

环保部要求,各级环保部门应加强对上市公司的日常环保监管,加大监察力度,发现上市公司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应依法处理并督促整改。同时,各地应清理不符合环保法律、法规的地方规定,避免干扰环保部门对上市公司的正常环保监管,指导和监督上市公司遵守环保法律法规。

《通知》提出,督促上市公司切实承担环境保护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应按照有关法律要求及时、完整、真实、准确地公开环境信息,定期发布企业环境报告书。并要求加大对企业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各级环保部门应参照国控重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要求,加大对上市公司环境信息公开力度,方便公众查询和监督。

但从当前总体来看,企业的信息公开、环评报告等环境信息的披露方面表现并不好。谢天认为,取消了上市环保核查,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增加环境风险。

对此,上述环保部专家透露,新《环保法》明年将实施,会有一些相应的细则出来,通过严厉的监管和有威慑力的处罚,让企业自觉加强环境约束,这将是一个方向。

今年10月,为了增强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确立的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信息公开等规定的操作性,环保部就正在制定的4个配套文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排污许可证制度改革,方向已经出来了,根据新《环保法》的要求正在做相关细则”,环保部专家介绍,排污许可证可能将和环评结合起来,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环评规定内容排放,这些排放要求将写入排污许可证里面,接受监管。

他解释,现在的排污许可证是一个简单的东西,形同虚设,未来将会成为一个非常严的制度,会把企业所有污染物排放规定得非常清楚,一旦出现超标排放,将会按照相关措施进行处罚。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