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中海油欲打造"第三电网" 专家称需突破多重屏障

每经网 2014-10-24 11:03:45

每经记者 师烨东 发自北京

日前,中海油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海油燃气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664万千瓦,燃气发电装机容量在国内电力行业稳居领军地位";与此同时,中海油官网上名为《打造中国"第三电网"》的文章,显示了其在天然气发电领域的战略部署。

凭借在天然气产业链上的布局及进口LNG的价格优势,中海油近两年在天然气发电业务上持续发力。

尽管前景被看好,但是天然气发电行业却面临没有经济效益的尴尬情况,而中海油要想在行业内保持领先,也需要付出不小代价。厦门大学林伯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海油要打造"第三电网",并没有说起来那么容易。

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2年翻番

截至目前,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中海油全资子公司)旗下6家天然气电厂累计生产电力超1000亿度。随着年内中山嘉明电厂的一组发电机组投产,中海油天然气发电总装机容量将接近800万千瓦。

数据显示,2012年末,中海油的燃气装机容量为305万千瓦,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中海油的燃气装机容量已然翻番。

中宇资讯分析师李凤燕表示,中海油在天然气发电上发力,是因为看好其前景。"近年来国家多次出台政策鼓励天然气发电,在政策的不断助推下,发展天然气发电是未来的趋势。"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尤其在国内越来越大的环境压力下,天然气发电的环保优势得以体现。因此虽然目前涉及天然气发电的企业在运营上难以保证盈利,但是仍有不少企业因看好其未来前景而进行投入。"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广彬认为,由于设备折旧较少,天然气发电最重要的成本来自于原材料。面临众多央企的竞争,中海油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天然气进口商,在原料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

王晓坤告诉记者,由于中海油不少LNG项目的合同签订较早,长期的合同价格比现在的进口LNG在价格上便宜不少。

做大需突破多重阻碍

尽管天然气发电的前景被看好,但是相关企业目前在国内难以盈利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直言,相比国外的行业发展,天然气发电在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尴尬局面。中海油想在天然气发电行业上有所发展,首先需要行业本身破除上网难、成本高等多重障碍。

林伯强也表示,中海油想发展天然气发电,首要面临的是行业当前的不景气;而对于集团自身来说,除了行业与市场化的因素,中海油还需要考虑与各类企业的协同合作,"将天然气发电做大到一定规模,打造所谓'第三电网',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国内天然气专家刘毅军认为,天然气发电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气价。但由于天然气价格高,导致了天然气发电的经济性很差,部分企业的发电成本甚至超过电价,只能靠政府补贴存存活,这限制了天然气发电整个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气价低的时候,天然气发电是比较划算的,但是现在气价上升,煤价降低,天然气发电的效益就比煤发电低很多了,高电价也就难以卖出去。"

"天然气的价格相对于煤炭发电及油类价格优势并不明显。因此在天然气发电上的发展仍然比较缓慢,目前仅停留在调峰发电基础上,大规模的应用尚需时日。"李凤燕说。

韩晓平认为,除去价格没有优势,天然气发电目前在国内的定位发展也比较尴尬。"天然气发电在国内发展之初,大型项目被引进较多。由于大型发电项目调峰损耗太高,并不符合中国国情。类似于分布式的小型天然气发电项目效率更高,但是却不好并入电网"。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