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影视剧投拍过快 新文化前三季度货币资金减少2.2亿

每经网 2014-10-24 11:02:18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新文化(300336,SZ)收购动作频频,涉足游戏领域。

昨日(10月23日),新文化发布的三季度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94亿元和7259万元,同比增长33.83%和12.93%。公司货币资金为1.09亿元,相比年初的3.29亿元,减少2.2亿,下滑近七成。新文化对此解释称,"主要原因是用于影视剧项目的资金投入。"

而在10月21日,新文化宣布与台湾大宇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宇资讯)及华亿传媒合作。新文化董事长兼总裁杨震华表示,从目前行业趋势看,影视作品与游戏结合往往能够获得很好的收益,影视与游戏结合将越来越紧密。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彦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半年新文化参与投资或宣发的五部电影票房不过3500万元,说明主打电视剧业务的新文化在电影运作上有待提高。华谊兄弟也意图打造"影视+游戏",但内地尚未有成熟的运营模式。影业上市公司"联姻"游戏公司主要是为了获取投资收益或和进行资本运作。

打造影游格局

10月20日,新文化斥资收购郁金香传播和迏可斯广告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准。次日,公司又宣布与华亿传媒及大宇资讯合作,声称要以品牌游戏为核心,共同开启品牌游戏与影视精品跨界融合战略联盟。这是继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之后,又一家影业上市公司涉足游戏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大宇资讯业务主要涉及游戏产品研发、行销及网络游戏经营等,旗下明星产品有《仙剑奇侠传》和《轩辕剑》等。华亿传媒是大宇资讯的IP(知识产权)影视授权的独家代理公司。

沈彦哲表示,"影视与游戏的契合度确实比较高,但促使二者融合发展难度也比较大,目前内地尚未出现较为成熟的运营模式。华谊兄弟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

不过,杨震华表示,新文化之所以结盟游戏公司,是因为一些成熟的游戏已积累相当大规模的粉丝群,将其开发成影视作品往往能够获得比普通影视作品更好的收视率。

"粉丝群庞大的游戏改编成影视剧会有更好的收视率,只能说存在这种潜力和可能,但游戏用户以年轻人为主,而新文化主营的电视剧,受众群主要是中老年人,所以在媒介转换时可能难度比较大。"乐正传媒研发总监彭侃称。

新文化方面透露,将把《轩辕剑》、《仙剑奇侠传》等游戏的IP制作成以网络粉丝为基础定制的电影、网络定制剧、时尚综艺节目等不同形式的影视节目。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锋表示,"新文化投拍的几部电影,只有《一生一世》票房在2亿元以上,但制片和发行以万达影视和英皇旗下公司为主,其他几部电影票房和同类型片相比都不高。"

影视剧投拍快速扩张

新文化三季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4.44亿元,相比年初的2.96亿元,增长逾50%,超过同期营收增幅。新文化解释称,主要原因是电视剧业务收入增加所致。

"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是影视剧行业的特点。若期末影视作品发行量较大,收入确认较为集中,一般会形成较大金额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沈彦哲称。

上半年,新文化资产减值损失为1345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约203万元,增幅近630%;新文化称是报告期内应收账款金额增加及账龄延长所致。

"新文化主营电视剧,客户以电视台为主,按理说比较平稳,资产减值损失却大幅增长值得警惕,因为会影响当期业绩。而应收账款过大将挤占企业现金流。"影评人赵珂嘉称。

新文化在三季度报中指出,由于影视剧行业特性及公司影视剧投拍规模的快速扩张,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金额为负数,一旦不能以适当条件及时获得所需资金,公司的投拍计划和盈利水平将受影响。

北京世纪嘉晓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经济顾问齐卿表示,"影视行业具有'轻资产'的特点,除了保证当期盈利之外,现金流管理更为重要,一旦资金链紧张,就会影响企业正常运转。"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