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月银行结售汇现双逆差 国际收支运行迎“新常态”

2014-10-24 01:25: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昨日(10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9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数据显示,9月银行结售汇连续第二个月出现逆差,逆差规模由上个月51亿元人民币扩大至1006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9月银行代客和自身结售汇出现 “双逆差”,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为482亿元人民币,为2012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逆差。

此外,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就2014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对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较大幅度下降,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会上指出,主要原因是美元汇率在国际市场上走强引起的汇率折算变化,但这些折算造成的余额变化只是账面的估值变化,并不是实际的损失,也不会有实际的跨境资金流动。

管涛还指出,由于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有所增加,可能会使得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成为一种“新常态“,这也是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国际收支运行“新常态”。

企业结汇意愿明显下降/

“银行结售汇数据由顺差转变为逆差应该两个原因:第一,企业的结汇意愿在逐步下降,这种变化较明显;第二,由于我国对外投资的规模越来越大,企业在减少结汇的同时也会增大购汇量。”招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业结汇意愿下降,应是主因。而结售汇意愿下降本身,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出企业对未来人民币会否持续升值的立场不够坚定,或者说贬值的预期在上升。

管涛昨日表示,三季度人民币汇率有所回升,贸易顺差较大,但外汇市场上却出现少量的供不应求,这种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是3月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新成果的进一步显现。

管涛表示,虽然最近几个月人民币汇率有所回升,但是在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企业对前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还是记忆深刻的,所以总体上仍然延续了增加外汇存款、减少外汇贷款和对外负债的财务调整。

有资本外流但并非风险/

数据还显示,今年1~9月,银行累计结汇87671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77130亿元人民币,累计结售汇顺差10541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12169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累计结售汇逆差1628亿元人民币。同期,银行代客累计远期结汇签约14787亿元人民币,累计远期售汇签约11682亿元人民币,累计远期净结汇3105亿元人民币。

管涛指出,当前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跨境资金总体保持净流入态势;市场主体结汇动机减弱而购汇意愿增强;外汇供求在震荡中趋向基本平衡;银行远期结售汇由大幅顺差转为基本平衡;外汇市场逐渐趋向自主性平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89万亿美元,而6月末的外汇储备余额为3.99万亿美元(修正为3.9932万亿美元)。

管涛表示,根据分析,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汇率在国际市场上走强引起的汇率折算变化,“我国外汇储备中,除美元资产以外,还有其他一些非美元资产,需要折算成美元对外公布,美元升值就会导致非美元资产在折算成美元时金额减少。但这些折算造成的余额变化只是账面的估值变化,并不是实际的损失,也不会有实际的跨境资金流动。因此,账面的估值变动和实际的损益并不是一回事。”

管涛还表示,当前我国有资本外流,但这并不应被视为风险或者问题,“从调整的结果来看,这种变化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年初国家就制定了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目标;从调整的路径看,企业增加外汇存储,包括一些企业增加对外投资使得我国贸易顺差由国家集中变成市场分散持有,符合藏汇于民的改革方向;从调整的过程看,近期由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资金由偏流入转向偏流出,“钟摆效应”比较明显,这也是正常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