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广丰2020年目标将达百万辆 丰田加速布局挑战微增长

2014-10-23 01:00: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近日,广汽丰田发布中期规划,在产销规模提升至100万辆的基础上,产品将覆盖所有主流细分市场。

广汽丰田总经理小林一弘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广汽丰田计划未来每年实现10%的增幅。”虽然广汽丰田没有明确100万辆目标的实现时间,但广汽集团发布公告显示,这一时间点是在2020年。

目前中国车市已进入微增长阶段,主流日系车企在华的表现也低于中国车市的整体水平。此时,广汽丰田计划逆势增长,和广汽集团和丰田的发展计划不无关系。

为此,在下一阶段,广汽丰田将加速新产品的导入和研发,计划形成超过10款的产品阵容,同时研发和生产能力也计划全面提升。

中期规划提升产销规模

今年随着广汽丰田销量进一步提升,产能不足的问题浮出水面。

来自全国汽车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汽丰田累计销售26.73万辆,同比增长22.7%。如果按照这一发展速度,“今年销量预计将达到38万辆,这已超过36万辆的产能。”小林一弘表示。

为此,根据广汽丰田中期规划,未来该企业产销规模将按照每年10%的速度提升,陆续达到50万辆以及100万辆。随着产能的进一步释放,广汽丰田也将迎来产品的密集导入期。截至2020年,该企业将形成10款以上的产品阵容。

据了解,近年来在广汽丰田小型车战略下,部分小型车加速引入,其产品阵容已从此前倚重B级车,转变为A级、B级齐头并进。目前已形成了包括A0级车型致炫、A级车型雷凌、B级车型凯美瑞、B级SUV汉兰达、MPV车型逸致的产品阵容。

然而,在目前各个合资企业纷纷涌入的A级和A0级SUV市场,广汽丰田并没有产品投入,这可能成为其未来发力的重点。

据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介绍,未来广汽丰田导入的车型,均是在丰田TNGA (ToyotaNewGlobalArchitecture,丰田新全球架构)下的车型,并且更贴近中国市场的本土化需求。

在中期规划中,广汽丰田不仅在传统能源车领域不断做加法,在新能源领域也将发力。在已推出混合动力凯美瑞的基础上,明年广汽丰田雷凌的混合动力版车型也将导入。同时,广汽丰田公布了其合资自主品牌的名称——领志,该品牌的首款车是纯电动车型。

不管是保证TNGA战略下的车型更接地气,还是合资自主品牌的研发,都对广汽丰田的本土化研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从去年开始广汽丰田就加强了关于自主研发能力方面的建设,此前的研发中心升级为研发本部,研发人员增加,这一研发部门不仅承担着合资自主品牌研发的任务,并且肩负着TNGA战略对车型上部车身开发的重任。”李晖表示。

面临车市微幅增长挑战

虽然广汽丰田的中期战略提出了100万辆的发展目标,但并没有对达成这一目标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不过,广汽丰田中期战略发布两天后,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广汽丰田计划至2020年形成逾800家经销店的销售网络,挑战年产销100万辆。”

如果按今年广汽丰田销量达到38万辆为基数计算,截至2020年,广汽丰田每年的销量增速要达到15%以上、甚至接近20%才能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是其中期规划中所述的每年10%增长。要达到这一增长幅度,对于广汽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增速已经放缓,且日系车企还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来自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一汽丰田、东风本田的累计销量为67.39万辆、28.1万辆、40.22万辆、22.13万辆,同比增幅分别为8.1%、-0.3%、7.1%、3%。而今年前三季度,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增幅为13%。

此次广汽丰田逆势确定较高的销量目标,不仅因为近两年企业市场表现好于日系车的整体水平,也和广汽集团以及丰田在华的发展有关。

此前,丰田曾发布在华规划称,在中国市场规模达到3000万辆时,丰田在华的销量达到200万辆。面对一汽丰田连续三年没有完成销量目标的局面,广汽丰田成为丰田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筹码。

同时,对于广汽集团而言,广汽丰田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在广汽传祺销量规模较小,新合资项目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进入高速发展期尚需时日,广汽本田销量滑坡的背景下,广汽丰田成为其销量增长的重要支撑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