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沈凌:不要工资的市长

证券时报 2014-10-22 17:01:48

自从十八大闭幕以来,公务员的福利压缩了不少,今年我们学院也连带着没有发中秋节的月饼。如果说这是我们中国走向廉政的必要代价,我真的一点儿抱怨都没有。不就几个月饼吗?我自个儿去商场买就是了。但是接下来,就有很多专家说:现在的公务员工资好低啊,至少应该加到人均1万元。

公务员工资一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建议给公务员加薪的,一般都会受到网民的激烈抨击;而不建议加薪的,往往又会面对基层公务员的抱怨。这个就像是给国有企业老总限薪一样,最担心的其实不是总经理本人,而是广大基层的企业职工。他们生怕老板限了薪之后,他们的工资也会一级级地相应下降。

比如中石化老板就说了:想发大财的人最好不要做国企的老总。说的好!外面的世界那么精彩,马云这种二本生都变成中国首富了,千军万马挤过了独木桥的中国精英们,你们想发财自己去下海还不能捞一个全球首富回家来光宗耀祖吗?何苦守着国有企业或者公务员的那么一点点可怜的工资呢?但是基层公务员和普通员工就不一样了,他们需要有和私人企业一样的工资薪酬才能养家糊口。所以,如果基层的公务员工资确实低于相应的私人企业员工工资,加一点儿大家并没有意见。

其实这是一个不难破解的困境。因为领导一般都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口号如此,实践也应如此),既然这样,为什么我们不给晋升者一个机会,让他们在官阶提高的同时,享受收入的下降?如果我们的基层公务员都能够拿到等同于私人企业员工的相应收入,而成为领导人的高级公务员每往上升一级,就减少一点相应的收入,等到你有资格变成一市之长的时候,就拿个低保,甚至于像纽约前任市长一样,领个1元的象征性薪水,也没什么不可以的。

有人说,你这不是捣蛋吗?如果市长甚至不如来大城市做保姆的工资多,如何能吸引到德才兼备的精英人士呢?话是这么说,但我们百度一下发现,在国外,这样的市长还挺多的,并不一定需要那位纽约前市长一样的亿万富翁做背景。

在美国密苏里州哥伦比亚市,汉特曼在出任市长之前,已经当过40年的律师。62岁竞选市长成功,所以完全是把这个市长当做老年娱乐项目来对待的。看起来这个哥伦比亚市的市民真的是会算账,选这么一帮不拿钱白干活的人当领导,这才是真正的“活雷锋”嘛!

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市长阿西姆埃尔温在任7年,每到周末,这位市长会去做他的另一项工作——到市民家里去掏烟囱。由于市长的职务补贴少,他不得不继续重操他做市长以前的旧业,以赚钱贴补家用。

在德国北部小城吉夫霍恩,一位欧洲央行的计算机高级管理人员因为政治理想,放弃了原来每小时100欧元的工作,当选了市长。可是他为此承受了经济上的损失。由于4个孩子上学,老婆失业在家,为了节省开支,作为市长的他每天乘公交上下班,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他就到一所社区大学做兼职计算机老师,拿每小时20欧元的教课费。

在法国埃斯普莱特市,市长安德烈2004年休年假期间,来到中国的成都索菲特酒店“打工”当起了大厨,每天工作8小时。

看了一圈,我还没有发现中国哪里有白干活的市长,所以如果有啥贫困县市发不出工资,我很愿意有尊严地去接手当市长,我不仅不要工资,还可以每个月倒贴1000元,用来资助一个贫困学生或者孤寡老人。有这样的中国贫困县市吗?(作者系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