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险资机构静待沪港通规则明确

证券时报 2014-10-22 11:30:34

沪港通开通在即,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险资机构也给予了积极关注。

沪港通开通在即,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险资机构也给予了积极关注。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对于已经具备AH股投资资质的险资机构,投资范围虽并未随沪港通而扩大,但却可用足AH股价差缩小带来的新投资机会。

对于尚未投资H股的险资机构,则寄望政策层面对险资赴港给出更清晰指引。

积极关注沪港通

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调研的保险投资人士表示,目前正密切关注沪港通的进展和细则出台。

“要从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角度看待沪港通,它是积极推动跨境资本流动的尝试。”一家接受采访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强调,沪港通推出的背景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的要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

一家香港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人士的理解是,沪港通推出有着指标意义,归集沪港通经验后,今后可能还会出现沪美通、全球通。

平安资产管理人士则表示,沪港通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之一。

在操作层面,部分机构认为,沪港通与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是平行关系,不占用QDII额度,是非常便捷的投资方式。也有机构认为,受到严格监管的险资投资香港市场,还需等待保监会在政策上给出细则指引,因此不会第一时间参与沪港通。

有保险机构总结,相比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QDII制度,沪港通具有四大明显优势:首先,投资者范围广,限制较少;其次,股票无锁定期,投资更加灵活,成本也更低;第三,结算由中国结算完成,不需要进行货币兑换操作;第四,额度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取得,有利于额度被充分利用。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