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海外市场续跌空间不大 杠杆交易成A股重要力量

2014-10-20 01:06:52

本周,从内部环境看,备受瞩目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召开,加之沪港通临近,政策面、消息面任何变化都将对市场产生极大影响;从外部环境看,海外市场此前持续下跌。海外市场的表现又将对A股市场构成多大影响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10月17日(上周五)晚,一则关于央行将向股份制银行注资2000亿元的消息成为周末机构关注焦点问题。不少机构认为,虽然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但可信度不低。

本周,从内部环境看,备受瞩目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召开,加之沪港通临近,政策面、消息面任何变化都将对市场产生极大影响;从外部环境看,海外市场此前持续下跌。海外市场的表现又将对A股市场构成多大影响呢?

大市风向/

◎中金:政策充足A股相对安全

10月3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时涨至4475.62点,随后开始了一轮连续9个交易日的下跌过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16日,该指数跌至4217.39点,相比10月3日收盘点位,跌幅达5.77%。但10月17日(上周五)该指数反弹至4285.44点。在中金公司发给各机构的最新点评中,对此认为,海外市场继续大幅下跌空间不大。

中金称,虽然海外市场动荡,但A股将相对安全。原因是中国目前应对不确定性的政策空间相对充足,且资本市场估值较低。市场之前预期普遍谨慎,对悲观情形有较充分准备,不断推进的改革也在打开股市上行空间。

中金对投资者的建议是:稳守业绩稳定的大消费类股票(如蓝筹类医药股),逐步加大对利率敏感板块的配置(如地产板块);沪港通近期开通依然是大概率事件,可关注对券商的短期刺激;港股下跌空间不大,逢低吸纳后市继续看好的品种。

市场关注度:★★★★★驱动周期:中短期重点关注:海外市场走势

◎兴业:两融交易占比达9.6%

兴业证券称,统计显示,自2010年3月我国启动融资融券业务以来,融资融券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从2010年底的0.07%迅速上涨至2014年9月底的2.52%。2014年8月融资融券交易金额占A股总体成交额的比例已达9.6%的比重,融资融券重要性凸显。

2014年三季度股市走势强劲,融资融券交易更加凶猛。截至2014年9月底,融资融券余额从6月底的4000亿元提升至6100亿元,占A股市值比例从2%提升至2.5%。

那么,进行融资融券的交易者有什么特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认为,A股融资融券投资者多为短期交易,缺少长期行为。“融资融券开闸后,融资融券日均换手率是6%,是A股整体市场1%的6倍。2014年8月,融资融券的和A股整体的日均换手率分别为7.5%和1.3%。自融资融券开闸以来,融资日换手率为5.33%,融券日换手率为65.82%。”

兴业证券称,从该券商对旗下营业部调研的情况看,今年以来,在两融客户中,超大户和具备高风险偏好的产业资本发展迅速。从中长期看,随着金融创新的发展,投资者对金融资产进一步加杠杆,两融业务将会增长,但需警惕低资产个人投资者占比提升所带来的风险。由于这些投资者风险承受力差,或导致行情波动加大。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融资余额走向

行业热点/

◎两旅游股受益事件驱动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不少景点门票收入下滑,让不少机构人士对旅游业前景表示担忧,但也有机构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旅游业未来机会既然可观。

海通证券认为,未来2、3年,改变旅游业最大的因素是:“高铁、互联网和国企改革”。高铁网+互联网的作用是方便民众出游、散客化趋势加速、游客时间分布更加均衡、旅游进入二次普及阶段;国企改革对旅游业的影响是提升资源使用效率、提升民众游览感受。

根据上述逻辑,受益者为高铁沿线景区,如黄山、桂林和峨眉山等。

从2014年四季度到2015年一季度,该机构建议投资者关注一些“事件驱动”带来的投资机会。比如“贵广、成绵乐高铁年内正式通车,受益者分别为桂林旅游和峨眉山A”;上市公司存在股价诉求的,如“峨眉山A的股份于12月定增解禁、丽江旅游股份明年2月定增解禁、宋城大股东有减持可能。”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迪斯尼开业

◎安信看好铁路基建股

10月13日,国家发改委与俄罗斯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俄国家铁路公司四方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高速运输走廊,将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铁项目。

10月14日,中铁总公司公告招标配套动车组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170套。如果此次85列动车组在年内完成招标,那么2014年动车组招标总量将达到473列,招标总量将超越去年全年。

对于上述消息,安信证券表示,我国“高铁外交”取得了实质性进展。10月13日,四方所签署的“高铁合作备忘录”表示要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高速运输走廊,莫斯科至北京高铁全长超过7000公里,有望成为发展俄中首都间铁路交通的先导工程。

根据2013年下半年两次动车组招标结果,南车中标动车组269列,北车中标204列,根据2014年首次动车组中标结果,中国南车中标155列,中国北车147列。两大龙头动车组在手订单饱满,奠定了两家企业2014~2015年业绩快速增长的基础。预计中国北车2014~2016年EPS分别为0.45元、0.53元和0.62元;中国南车2014~2016年对应EPS分别为0.40元、0.48元和0.55元。

该机构指出,南北车作为高端装备龙头企业,在国家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重点推荐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北方创业,还可关注晋西车轴和轴研科技。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高铁投资是否超预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