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上海

每经网首页 > 长三角上海 > 正文

经营租赁同比增长1.9倍 上海航运金融业务进步较快

每经网 2014-10-17 10:31:59

截至2013年底,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已设立8家单船融资租赁项目公司,船舶租赁金额共计9.4亿元。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今天上午,新华社上海分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在虹口区发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蓝皮书2014》。

蓝皮书指出,以航运融资、航运保险、航运衍生品、航运经纪等航运金融业务为代表的现代航运服务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短板,但近年来发展迅速。

其中,上海主要金融机构对航运业的授信总额年增幅超过30%,融资租赁更是取得了蓬勃发展。

从融资方式看,银行信贷和融资租赁是航运业的主要融资方式,去年平稳增长,而经营租赁等其他融资方式则增长较快。具体而言,2013年,航运相关企业的贷款余额955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7.1%;融资租赁余额18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5.6%;经营租赁1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倍;其他融资方式为2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1%。

截至2013年底,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已设立8家单船融资租赁项目公司,船舶租赁金额共计9.4亿元。

此外,航运保险方面,传统的船舶险和货运险占到全国份额的近1/4,同时还在推进内河船舶污染责任保险等试点业务。航运经纪更是从无到有地壮大起来,到目前已有近400人通过职业资格考核。

虽然进步较快,但上海的现代航运服务业离世界先进水平仍有相当大的差距。通过蓝皮书中的国际比较,可以清晰描绘出上海航运服务业所处的方位和未来的努力方向。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