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汽车电商下注“双十一” 积极备战线下工作

证券日报 2014-10-17 10:02:36

为了避免再出现此前那种“线上下单,线下无货”的窘况,今年双十一,汽车之家将实现与经销商的后台对接,以保证信息对称和实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汽车之家副总裁马刚坦言,如果“探险”成功,可以一举实现汽车电商质的突破,如果不成功,可能还不如不去“探险”。

尽管双十一网购狂欢节即将迎来第六个年头,但是相比于其它商品,汽车和房产这两个大件,依旧是电商行业难啃的骨头。不论是天猫、京东这样的平台网站,还是汽车之家、搜房这类的垂直网站,截至目前,都没有真正意义上拿下这两块阵地。

从去年开始,有关房产、汽车的线上促销活动此起彼伏,汽车之家也是其中的主力军。即便如此,在汽车之家副总裁马刚看来,这些活动再热闹,离真正 的电商也差得很远,或者说是“伪电商”,“真正的汽车电商网站应该和用户之间产生真实的买卖行为,用户要在电商网站上支付全款。而目前用户在网站上仅是支 付定金,还要再到线下经销商那里支付全款,网站起到的仅是‘集客’的作用,本质上还是营销而已。”

不过,马刚透露,今年双十一,汽车之家要动真格的了,要尝试“真电商”了。从11月11日零点起,用户在汽车之家以底价购车,可在线支付全部购车款。“汽车之家已经开通了大额支付功能”,汽车之家CEO秦致表示,“这是汽车电商从集客迈向交易的重要转折,中国汽车电商将正式跨入交易阶段。”

公开信息显示,近期,老虎基金和摩根士丹利分别购入673万股和200万股汽车之家股票,10月15日,汽车之家股价收于45.12美元,上涨6.19%。

汽车电商一直有名无实

马刚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此前的双十一,某平台电商曾大张旗鼓地推出奔驰SMART在线促销,结果来自网上的订单的确非常多,但真正去完成购买的仅有个位数。“1元钱就可以下订单,而且随时可以取消,这种模式的汽车电商起到的多是广告营销的作用。”

事实上,相比于电商在其它类产品渠道链条上的话语权,汽车电商的话语权要小得多,长期以来仅仅是充当着消费者和经销商之间的二传手,即帮助经销 商搜集销售信息,也就是所谓的“集客”。而且,这个二传手与经销商之间还存在着大量的信息不对称,“经常是用户在网上看中某款车,结果到了线下经销商那 里,或者价格不一致,或者是缺货。”

显然,要想提升在产业链上的话语权,电商平台必须更深地介入交易。但是,汽车厂商和经销商之间常年结成的纽带会轻易容他人染指吗?“我跟很多经 销商也沟通过,他们也都认为,未来销售新车的利润会越来越低,利润增长的空间是在售后服务上。经销商未来会转型为服务商。”马刚表示。

不过,马刚也坦言,试水“真电商”的确是在“探险”,“如果我们成功,可以一举实现质的飞跃,如果失败了,可能结局还不如维持现状。”

线下工作是重中之重

据悉,为了避免再出现此前那种“线上下单,线下无货”的窘况,今年双十一,汽车之家将实现与经销商的后台对接,以保证信息对称和实时。此外,汽 车之家还要与各厂商和经销商进行不断的沟通,尤其是线上线下的价格、渠道体系等。“这些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马刚并不讳言。

好在汽车之家很早就已开始秘密筹备。据马刚透露,目前已经有数十个品牌确认合作意向,宝马、英菲尼迪、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等主流汽车品牌已经 就位,其它品牌也正在紧张筹划中。“从招商进展来看,各大厂商对汽车电商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厂商对汽车电商的销售能力也赋予了较高的期待。因此,在优 惠政策方面,厂商给出的让利幅度很大。”

“零售企业利润率、投资回报率逐年下降,对于经销商,财务成本、房租、人力成本等都逐年上涨, 经销商售卖新车带来的利润并不是通过销售,而是来自于售后。但汽车电商卖车成本较低,没有店面租金、人力成本也较低,因此可以将这些费用让利给消费者,促 成在线交易的完成。”秦致指出。

据记者了解,想在汽车电商方面有实质性突破的,并非汽车之家一家,不论是天猫、京东等平台网站,还是易车网等 垂直网站,都在做着类似的努力或在等待时机。对此,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无论是垂直电商、还是平台电商,对于汽车、房产这样的复杂 商品,其实现‘真电商’还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任何细节考虑不到都会出问题。因此,对于先行者而言,的确是在探险。”

“今后我们不再重点关注PV、UV、时长等指标,我们最关注的是真实成交量。哪怕初期成交量很少,对我们都有着重要意义。”马刚表示。

责编 杨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