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邯郸噩梦:滞销、限贷“合成”的“毒药”

邦地产 2014-09-22 13:21:17

说到底,金融机构是希望有更多其他同行一起,成为拴在一条绳子上的蚂蚱,要完大家一起玩儿完!

每经编辑 杨羚强    

 

文/杨羚强

 

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风险是什么?发生在邯郸房地产市场的案例,可以让我们略窥一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的报道称,针对邯郸市金世纪、万聚、卓峰等开发商非法集资、还本付息困难引发集资户困难恐慌之事,当地政府部门初步摸排涉及金额93亿元,采取打击与帮扶并举应对,防止事件扩大。

 

根据记者调查的情况,开发商之所以大规模采取民间融资,是因为银行限贷,从银行那里得到开发贷款越来越难。

 

对中小房地产商融资难的现状,邦哥之前也有所了解。只有在百强行业的开发商才有可能和信托机构、资管机构谈融资借贷的问题。而要和银行谈借贷融资,基本上不可能。因为融资困局,很多中小地产商从2010年开始就被迫去香港以净资产三到四折的水平“自摸”上市,然后通过发债获得融资。

 

可见,中小地产商的融资难到什么程度。他们要解决资金问题,只有两个办法,一是以高息借款从民间获得借款,二是通过销售卖房子。

 

据我了解,很多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地产商的融资成本一度达到20%以上。当然,开发商也不是傻子,愿意以那么高的利息从民间借贷,和当地较松的限售条件有关。不少三四线城市规定,房屋只要出了地面,就可以拿到预售证。很多时候,销售员指着一块空地,就开始卖起了楼花。

 

如果房子好卖,开发商通常只需三四个月,就能把所有民间借贷还清。这是很多三四线城市开发商在融资成本高企的背景下,愿意继续干这一行的理由所在。

 

即使在那些对房屋预售条件相对严格的城市,开发商也有办法钻住建部有关规定的“空子”,在开盘前,通过收取认购金的方式来达到目的。

 

拿《每日经济新闻》今日所报道的邯郸兰歆家园为例,购房者开盘前签定预约协议,这部分资金因具有升值30%的功能,吸引了购房者。

 

这种变相融资的做法,让三四线城市的开发商在银行限制贷款的背景下,依然获得发展机会。

 

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整体销售情况变差,三四线楼市的库存不断积压。滞销与限贷的双重风险加剧了房地产商的双重压力,终于发生了地方性的地产融资问题。

 

为什么一定要设定门槛,非百强地产商不给贷款?

 

有金融机构分析师给出了一个奇怪的逻辑:他们认为房地产行业风险很大,但是如果是百强企业,这些企业往往先期已经获得其他银行数百亿的贷款,即使发生风险,银行为了不让自己的债务坏账,也能延长贷款,和这样的企业合作,虽然有风险,但问题不是很大。反观那些中小企业,即使财务情况稳健,抵押率不高,但是没有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一旦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贷款金融机构将独自承担风险。

 

说到底,金融机构是希望有更多其他同行一起,成为拴在一条绳子上的蚂蚱,要完大家一起玩儿完!

 

但反过来,对金融机构来说,这也是不得已的办法。中国的商业社会目前诚信度还不高,很多企业为了骗贷款,往往虚构财务报表。要是天真地相信了这些财务报表,金融机构必定会吃不了兜着走。

 

这样的做法,却让局部市场的金融风险和楼市风险双重叠加,最终导致邯郸式噩梦的发生。

 

怎么规避风险?

 

 

在现在这样的背景下,监管机构切实履行好一系列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政策,包括禁止开发商收取诚意金、提高房地产预售条件,要求开发商必须交纳保证房屋竣工的有关保证金,而不是为了地方政府的卖地需求,放松这些方面的监管,应该是各地规避以上风险的最佳办法。


扫一扫,1秒关注“邦地产”,为您提供当日房地产领域热门新闻、有趣观点及行业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