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洲际油气半年报引关注 上证所连发15问

每经网 2014-09-17 08:31:40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曾剑

洲际油气(600759.sh)今日公告表示,公司于9月9日收到上证所下发的《关于对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报的事后审核意见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证所在函件中向洲际油气合计提出了15项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收购马腾石油一事上。对于上证所的提问,洲际油气也作出了相应回复。

马腾石油净资产缩水近七成

据悉,洲际油气已于6月25日完成马腾石油95%的股权收购,但其在半年报披露,收购价款将根据合同的约定进行调整,截至目前对价调整尚未最终确定。

针对上述情况,上证所要求洲际油气详细说明,问题包括:上市公司截至目前支付给对手方的收购款金额,公司已完成马腾公司股权过户但收购价款仍未确定的原因;收购对价调整的依据和最终收购对价;该对价调整是否会对公司造成损失及损失的具体情况。

按照洲际油气此前公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13年9月30日,马腾石油经审计的所涉及的股东全部权益账面值为10.08亿元。而据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本期末马腾石油净资产为3.19亿元,与当初审计值缩水近七成。

对此,上证所要求洲际油气说明,马腾石油净资产前后差距巨大的原因;相关收购协议是否对马腾石油股利分配等事项有明确约定;股东权益账面值减少是否符合相关收购协议的约定;公司确定收购对价时是否考虑了该项差异,是否对其有具体约定。

洲际油气回复表示,截至9月11日,公司已向在新加坡设立的瑞士信贷集团共管账户支付美元4.99亿元。马腾石油净资产的减少源于坚戈(哈萨克斯坦货币)汇率贬值造成马腾石油折算为人民币的期初净资产金额减少1.68亿;且该公司在2013年9月30日~2014年6月25日期间进行了分配了约11.3亿元股利。根据买卖各方签署的购买协议,在马腾石油95%股权交割日的6个月后,交易各方将对交易价格进行最终调整。目前相关调整工作正在进行。

按照洲际油气此前披露的信息,公司收购马腾石油95%股权的价格约合人民币32.34亿元。在标的企业净资产大幅缩水的情况下,该收购价格无疑也将出现调整。

会计处理获重点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上述问题外,上证所其余提问关注的重心主要在洲际油气半年报一些会计处理上。

包括:上证所要求洲际油气说明收购马腾石油股权相关账务处理情况及其依据,以及马腾石油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是否达到了公司收购时的预期,其主要财务指标是否符合资产评估时的预期值;公司半年报其他应付款明细及本期大幅增长的原因;对控股股东正和实业22.15亿元拆借资金的账务处理等。

洲际油气认为,自收购完成日至本报告期末,马腾石油生产原油7517.43吨,年化约55万吨,其主要财务指标均将符合资产评估时的预期值。而其他应付款的增长源于公司自筹资金先行收购马腾石油95%股权,为此公司向大股东等借取了巨额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洲际油气并未在半年报中披露前五大客户的具体情况,上证所此次要求公司明示应收账款金额、预付款项金额、营业收入这三项财务数据的前五名单位具体名称。据悉,金升有色(上海)销售公司以5998.12万元的收入为列第一;上海有色经贸、上海金其贸易、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政府、VITOLCENTRALASIAS.A.则分列二至五位。其中,只有VITOLCENTRALASIAS.A.为石油销售产生的收入,金额为3171.74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