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同信证券抢滩小额融资 释疑“随时贷”三无特点

2014-09-16 01:14: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每经记者 王一鸣

券商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步伐正在提速,定位于小额融资市场的产品层出不穷。据《每日经济新闻》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中山证券、上海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多家大小券商先后推出如 “小融通”、“速e融”、“君弘微融资”等产品。

与此前不同的是,近期,同信证券联合网贷(P2P)公司赢众通和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推出的小额快速融资产品“随时贷”因其“无抵押、无担保、无限定用途”的三无特点而备受关注,同时也因此引来了各方质疑。据《理财周报》此前报道,“随时贷”已经受到证监会关注。

产品身具四大特点

公开资料显示,西藏同信证券是一家在全国拥有34个营业部的小型券商,注册资本6亿元。2013年同信证券资产、收入等各项指标在115家证券经营机构中排名在80名之后。

在9月1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同信证券介绍称,除了“无抵押、无担保、无限定用途”之外,“随时贷”与同类产品的不同之处还在于:1,投资者账户资产额达到2000元便可借贷。借款起点低至1000元,累加100元起,最高可借20万元。而其他券商的类似产品最低融资额则在5000元以上;2,“随时贷”给出了最低至8.5%的贷款利率,这一利率水平,打破了融资融券业务8.6%的融资利率底线;3,用户在线提交贷款申请后,公司10秒内即可闪电放贷,且用户立即可提取贷款到银行卡用作任意用途,而业内其他产品多为第二天到款;4,“随时贷”的资金全部来自其合作伙伴P2P网站赢众通的投资人,突破了小型券商受制于资本金不足,小额贷款等资本中介业务难以铺开的瓶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时贷”合作方之一的赢众通官网显示,其于2014年8月正式上线,全称为 “深圳市赢众通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深圳,是一家创新型的P2P互联网金融平台。赢众通创始人及核心团队由来自于腾讯、阿里巴巴、招商银行、国泰君安、快钱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和金融机构的资深人士所组成。

同信证券融资融券部副总监、“随时贷”项目负责人邓娟透露,“随时贷”自8月推出以来,达成的借贷金额已有数千万元。

授信模型由三方共建

尽管“随时贷”有着以上种种的创新突破,但如何防止用户恶意套现,把控资金风险,成为外界关注和质疑的焦点。

对此,邓娟在发布会上介绍,“随时贷”产品的授信模型由三方(同信证券、赢众通、众安保险)共建。同信证券不包揽信用审核,合作方众安保险除了为借款人提供全额赔付保险之外,还将利用大数据优势,在线审核和快速分析借款人的信用风险并计算出融资额度。只需有可流通的同信证券账户资产(基金、股票、债券、资金等),即可申请最高达账户资产50%的融资额。

并且,客户办理“随时贷”业务时,同信证券不会对客户账户进行冻结。投资者仍可以购买股票、基金,但作为风控措施的一部分,公司将会对资金的转出进行限制,以防止恶意套现情况的出现,邓娟表示。

同信证券一位高层则描述道,在这个过程中,众安保险为借款提供保证保险,这是基于互联网金融创新理念的有益尝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开资料显示,众安保险是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由阿里巴巴,腾讯,平安保险等知名企业联合发起。赢众通是众安保险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其他券商的融资服务都需要证券质押,且质押股票不能操作。有券商业内人士指出,“随时贷”无需质押,账户可自由操作的特点,与业内现有信用业务模式相比,对投资者来说无疑更加方便。不过,鉴于其股票账户资产的信用风控模型搭建刚刚起步,其风控有效性仍待验证。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据《理财周报》近日报道,证监会目前已经关注此款产品,正向同信方面了解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