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医保保健品出口上半年增长见缓 原料药出口步入下行通道

每经网 2014-09-08 17:31:11

每经网9月8日北京讯(记者 黄志伟)


近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医保商会)发布2014年上半年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数据。

受欧美经济未完全复兴的影响,今年上半年的出口总额为47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75%。医药保健品出口总额为265亿美元,同比增长5.4%,其中原料药出口占据近半壁江山,其出口额为1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53%。维生素、青霉素类、头孢类等大宗原料药的出口额都有不同程度的回暖。

激素类原料药出口大幅反弹,同比增长48.02%,增长幅度名列前茅;出口最多的维生素类原料药,在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升至14.62%的高位;青霉素工业盐延续去年出口强势,上半年依然保持16.77%的两位数增长;头孢菌素类和四环素类原料药也有着8%以上的出口增幅。

医保商会副会长许铭表示,原料药的出口已经难现两位数增长,虽然有些品种出口数量和价格有所回暖,让企业又有了一定的利润空间,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印度等低成本国家的竞争等原因,原料药整体已经步入了下行通道,原料比较优势已经失去,但新的比较优势还未形成,中国原料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但,由于原料药企业本身缺乏忧患意识,以及企业从原料药到制剂企业转型困难,原料药企业升级转型仍是个难越的坎。

此外,西成药进口快速增长,上半年进口额为60亿美金,同比增长13.97%,出口额只有14亿美金,同比增长2.99%。
许铭表示,西药制剂快速增长的进口额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医药市场,在国内医药市场上,内外资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责编 杨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