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揭秘“驾照考试腐败”黑洞

新华网 2014-09-01 12:01:19

车管所不放过40所驾校,从学员信息录入、预约考试到考试通过,关关“雁过拔毛”,所长受贿近300万元,临时工也不落空,贪污30万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车管所不放过40所驾校,从学员信息录入、预约考试到考试通过,关关“雁过拔毛”,所长受贿近300万元,临时工也不落空,贪污30万元……一本小小的机动车驾照,背后竟牵出令人瞠目的腐败,河北省石家庄市车管所第三分所20余人“沦陷”其中。如何防范“车考腐败”重演,强化监督成为关键。

报名:提前录入信息预约考试临时工收受贿赂30万元

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第三分所,主要承担驾照考试的组织与监管等职能。李丛原是石家庄车管所聘用的微机录入临时工,在第三分所当协勤。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8年至2012年底,李丛利用其职务便利,帮助相关驾校学员信息顺利登录、提前预约考试、增加考试指标等,累计收受25家驾校合计贿赂款30余万元。目前李丛犯受贿罪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

一个人要想拿到驾照,往往要先到驾校报名学习,然后参加并通过考试。按照规定,驾照考试一般分为科目一、二、三,涉及理论、倒桩、场内、场外等。

李丛供述,她主要是负责对学员档案资料录入、预约科目一理论考试等。学员只有在信息录入电脑后,才能进行驾驶人资格考试。因为录入量大,一些驾校就以加班费、饭费等名义请她帮忙加快录入,一般是每个月来找她登录学员信息一次,每个驾校每次平均给二三百元,每天能收一千余元。

据记者调查,驾校每个月招收的学员人数应按照驾校的教练车辆予以确定,学员指标有的驾校用不完,有的则不够用,这时车管所可以对学员指标进行调剂,新增加学员的信息需要登录,也要打点信息录入员。

石家庄市一家驾校负责人透露,为了让李丛给自己驾校尽快进行学员信息登录,每次给她300元或500元。有时候他还去找李丛帮忙调剂增加招生指标,对方每次都能给他们调剂增加20多个,这时每次都要给她2000多元。

考试:主考官收“保过费”照顾一名学员300元

驾照考试第一关科目一,即理论考试。据该所考试一科原科长任常平供述,她从2011年9月份起负责科目一考试,收过9所驾校给的“保过费”,为驾校学员通过考试提供过照顾。

考试之前,驾校负责学员考试的人员先找任常平沟通,在需要照顾的关系学员的考试凭证上做上记号。任常平则将这些学员安排到固定座位上,让手下工作人员帮助他们答题。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