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快讯

每经网首页 > 全球快讯 > 正文

美空袭伊拉克遗祸:中国在伊投资或受影响

每经网 2014-08-11 09:48:03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北京报道

8月8日,美国空军派出两架战机,向伊拉克埃尔比勒地区的“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火炮阵地,投下两枚500磅重的激光制导炸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伊拉克2013年的所有外国投资中,来自中国的资金占到70%,在伊拉克工作、生活的中国人一度过万。

6月以来,伊拉克逊尼派反政府武装“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从摩苏尔开始一路南下,占领伊拉克多地,逼近巴格达。连日战火也影响到在伊中国公司的正常运转,不少华侨已经自主撤离。

基于此,日本外交学者杂志8月9日刊文称,如果是空袭成功地平息伊拉克危机,中国将受益于更稳定的安全环境,包括中国工人的工作和采油作业恢复稳定。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宫少朋认为,日媒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他介绍,中国在伊拉克有两方面的利益,一是在帮助伊拉克重建的基础设施企业,这些企业确实受到ISIS的冲击;另一部分是石油,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南部沿海巴士拉附近,目前还没有受到很大影响。

不过,中断石油供应只是损害中国利益的各种风险之一。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伊拉克危机给中国带来的风险主要来自其所造成的恐慌和避险心理,这种心理造成国际原油市场波动,而全球油价上涨又会推高我国的石油进口成本和补贴国内成品油的成本。

宫少朋表示,如果伊拉克政府反攻成功,可以保护南部中国石油企业的利益。但美军的空袭未必能达到预定效果,现在分析对华是否有利还为时尚早。

多年以来,伊拉克地缘政治动荡带来了难以估量的风险,西方巨头纷纷选择从伊拉克撤出,中国企业在伊拉克的大规模投资显得更加引人注目。

宫少朋强调,伊拉克战争以后,中国企业是受伊拉克政府邀请前去支援重建的,而且在2011年后,中国在中东地区的投资是下降的。

8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表示,中方支持伊拉克为维护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打击恐怖主义所作努力,对在尊重伊拉克主权前提下一切有利于维护伊拉克安全稳定的行动持开放态度,希望伊拉克早日恢复稳定和正常秩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