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浙江

每经网首页 > 长三角浙江 > 正文

温州出新政扶持物流业 项目最高可补助200万

每经网 2014-08-11 09:47:19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重大物流项目建设、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企业装备升级等方面制订一系列奖励和支持政策。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徐杰 实习记者 沈溦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重大物流项目建设、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企业装备升级等方面制订一系列奖励和支持政策。

其中,对列入年度温州市服务业重大项目计划,在促进物流业发展方面有明显示范带动作用,且累计已完成总投资额30%以上的市区在建重大工程项目,按项目总投资额最高补助可达200万元。

浙江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马良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持温州物流企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对当地经济也有着关键性的影响,“温州企业存在多、小、散的地域特点,督促物流行业转型升级,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效率有助于提高商品竞争力,同时,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需要相应的物流模式配套。”

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近年来,温州物流企业用工成本上升、货运车辆二级维护周期缩短、物流企业税负增加和企业间恶性竞争激烈、地价偏贵等因素,温州物流企业利润空间下降,发展壮大困难。

有鉴于此,2014年,温州将物流业列为十大新兴产业,对其进行了重新定位,目的是引导物流业从传统向现代进行转变。

在本次出台的十项举措中,温州市就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物流企业装备升级;支持物流企业整合重组;支持航空货运航线发展;支持物流业发展用地保障;支持物流人才培育和引进;强化政府引导管理等多方面做了相应规定。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聂献忠认为:本次温州出台的十项措施旨在提升物流行业的信息化、现代化,这对原本经济发展亟需物流支持,同时行业发展又落后于杭州、宁波、金华等地区的温州来说,是一项及时举措。

温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市231家规上物流相关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52亿元,同比增长12.0%,实现营业利润2.10亿元,同比增长6.8%。

此外,记者注意到,2013年温州市网络零售额390.79亿元,同比增长108.31%,居该省第四位。温州十家电子商务企业(项目)、两位企业家入围2013年度浙江省“电子商务百强”。却没有物流企业入围“物流10强企业”

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世界航运巨头马士基发布的《马士基集团在中国影响力报告》显示,在发达国家,物流成本平均占成品最终成本的10%~15%,在发展中国家,各种低效现象导致物流成本显著增高,占成品成本的15%~25%甚至更高,而对中国的制造商而言,物流成本可高达生产成本的30%~40%。

报告分析,中国物流成本高企的一大原因是行业过于分散,缺乏统一管理。对自身缺少物流管理部门的公司而言,在全国运送货物相当缓慢,通常需要成千上万的低利润运营商间转来转去,这样不仅难以追踪货运,还会给盗窃、破损或疏忽等提供可乘之机,造成浪费。此外,第三方物流的市场渗透率低、物流服务的外包率低也是导致中国物流成本高企的主要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