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天猫急聘执业药师 阿里加速布局医药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8-07 01:31:58

“天猫正在大量招收执业药师”的消息传开。这是否意味着天猫欲直接在网上开药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席大伟 杨舸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席大伟 杨舸 发自成都

近日,“‘天猫’正在大量招收执业药师”的消息在业内传开。对此,有业内观点指出,这是否意味着“天猫”已不满足于“中介”身份,欲直接在网上开药店?

据了解,近几年来,以淘宝、京东等为代表的电商对传统零售行业的冲击较为明显,因此这类电商进军医药领域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业内关注,特别是在《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刚结束意见征求这一时间点,业内甚至有观点认为,这是否意味着“天猫”将会在该领域有更大的动作?

“天猫”招执业药师

昨日(8月6日),记者在一家招聘网站看到阿里巴巴集团招聘“药学服务”执业药师的信息。该网站的信息显示,阿里巴巴招聘的此职位编号为“GP011730”的“猎头岗位”,岗位条件为本科学历、五年经验,且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证,工作地点位于“天猫”的总部——杭州,“岗位描述”要求有两条:一是建立“天猫”药学服务体系,帮助消费者获得购买药品后的药学服务;二是指导商家提供有效的药学服务。“招聘规模”显示为11~50名职员。

记者还发现,智联招聘以及另一家招聘网站也分别于6月初和7月18日发布过相同招聘信息。

此外,记者查阅阿里巴巴集团招聘网发现,该网站确有急聘执业药师的信息发布。该信息发布于6月,岗位为 “行业运营——执业药师”,工作地点也是在杭州,所属部门是“‘天猫’事业部”,职责为“根据消费者对药品的需求场景,优化货品分类,组织‘天猫’医药品类的货品结构,并且根据货品结构,‘天猫’前台消费者端的导购体系建立和分析消费者市场的需求,制定医药品类的货品营销计划,与商家配合完成货品筹备及部分营销方案策划”。

昨日,记者就上述招聘消息向阿里集团相关人士求证,该人士只是证实有此消息发布,对内容不进行评论。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此举可能是为其“医药板块”提供服务。

欲打造医药“帝国”?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前阿里收购了中信21世纪(旗下拥有95095医药平台),推出支付宝 “未来医院”、“药品扫码”等一系列服务,或表明阿里对医药行业的布局有着“深入的思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天猫’医药馆”交易规模达20.4亿元,占国内医药电子交易的47.89%,同比增长172%。目前天猫医药馆的商品均来自具备合法资质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前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排除“天猫”招执业药师是为网上药店销售处方药开禁做准备。

据了解,5月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显示,取得相应资格证书的互联网平台不仅可以卖处方药,还可以由第三方物流配送平台进行药品或医疗器械的配送。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布局完了,就要执行,而这方面显然需要专业人士,因为医药领域对专业的要求比较高。至于有观点认为,天猫招收执业药师是为了自建销售平台,我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这不是阿里一直追求的模式。”

延伸阅读

获得资格认证网上药店已达293家

每经记者 席大伟 杨舸 发自成都

鉴于电商爆发的惊人能量,以及出于对其大举进军医药领域的担心,近来许多连锁药店纷纷涉足网上药店。

记者查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官网发现,截至8月6日,获得 《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的网上药店达293家,其中包括四川德仁堂药业连锁这样的区域性企业。

对此,四川德仁堂药业连锁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确实和支付宝方面签署了相关协议,现在只需完成药房内部软件升级,就能开通支付宝相关功能。据其介绍,“前期仅仅是让来买药的人多一种支付方式的选择,但对今后药店布局O2O,完成网上接单,线下取药有很大帮助。”

记者从一些业内人士处解到,目前全国运营的比较好的网上药店只有40家左右,开网店巨大的投入令药店望而生畏。

“如果一天的营业额达不到三四万元,一般的网上药店就很难生存,目前来看,大多数店达不到这个标准。有些店是跟风,获得一个牌照放在那里,然后一直观望。”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安邦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医药B2C行业平均毛利率为19.3%,费用率为20.6%,平均利润率为-1.3%,少数实现盈利的企业的净利率也不超过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