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海外融资12亿美元 远洋地产将继续“激进”拿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8-07 01:32:09

当远洋地产抛出自上市以来最大的这笔融资计划时,更引人关注的是其融资背后的需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近日,远洋地产(03377,HK)美元高级债券顺利完成交割,历时4个月的评级与发债工作宣告结束。此次发行了5年期和10年期共计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4亿元)的债务,这也是今年以来中国地产行业美元债发行的最大规模。

当远洋地产抛出自上市以来最大的这笔融资计划时,更引人关注的是其融资背后的需求。

“发债并不是为了去拿地,而是希望借这次评级的契机,逐渐调整目前公司的债务结构。”昨日(8月6日),远洋地产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远洋计划在未来逐渐降低境内融资所占的比重,并提高成本较低的境外融资占总债务的比例。

优化公司债务结构/

对于内地房企而言,海外融资一直是一条相对成本更低更优质的融资道路,但从近期房企海外融资表现来看,融资成本却在不断攀升,难度也越来越大。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房企海外融资规模达到424.33亿美元,其中7月份海外融资规模为56.6亿美元,环比下降40.79%。此外,从万科等10家标杆房企海内外融资表现来看,7月份融资额为50.37亿元,环比下降63.74%。

不过,一位房企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大部分融资成本已经超过了7%,有些房企出海找钱的成本代价高达15%,而且美元债务成本的上涨也是未来的主要趋势。”

据记者了解,目前获得投资级评级的内地房地产开发类企业共有11家,包括万科、万达、中海、华润、保利、绿地集团、方兴、中海宏洋、越秀、绿地香港以及刚刚晋级投资评级的远洋地产。以5年期债券为例,对比投资级与非投资级的房企海外融资成本发现,前者基本都能控制在6%以下,大部分票息都在4%左右,而后者最高已超过13%,平均水平也在8%左右。

在6个小时的认购过程中,远洋地产共获得来自全世界超过150家投资机构的认购,并最终获得4.6倍的超额认购。7月31日,5年期利率4.625%和10年期利率6%共计12亿美元的债券顺利完成交割。

“我们策略上还是非常清晰的,就是要长短期债务要平衡,内债和外债要平衡,股权和债权要平衡。”远洋地产相关人士说道。

对于在港上市已达7年的远洋地产来说,募集12亿美元的标准美元债券还是首次。上述远洋地产相关人士直言,在经历了公司战略规划及股权架构调整等变化之后,公司已经进入了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启动评级与发债项目也是与集团战略部署相一致的。远洋地产去年底的内债外债比例大概是8:2,“我们希望通过几年的调整,慢慢将这一比例平衡到6:4,短期负债从目前比重的1/3降到1/4以下。”

上述远洋地产相关人士还透露,接下来海外融资将成为常态化,公司基本会保持每年一次的频率。

拿地态度出现转变/

随着债务结构的逐渐调整,远洋地产在土地市场的表现也越来越引人关注。从上半年北京土地市场的拿地情况来看,远洋地产的“出镜率”相当之高。

“判断一家房企拿地是否积极,从土地支出与销售额的对比便能看出端倪。”一位房地产分析人士表示。

远洋地产今年的拿地态度出现转变。记者梳理资料发现,远洋地产上半年新增土地储备的付现金额大约70亿元,项目总规模为230万平方米。“土地支出与销售的比重,上半年基本占到了50%,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只有3%。”远洋地产方面人士透露,公司今年整体拿地的预算为150亿元。

7月初,远洋地产宣布,今年1~6月公司累计协议销售额为132.3亿元,协议销售面积约101.8万平方米,已完成年度400亿元销售目标的33%。不难看出,下半年远洋地产依然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对此,公司方面透露,下半年完成全年业绩的2/3符合年初的预期,“上半年主要集中在老项目去化,下半年会有8、9个新项目入市,同时会加大推盘去化的速度。”

远洋地产总裁李明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远洋今年周转率目标计划从23%提高到30%,而提高周转率就做两条,提高结转收入以及降低存货,一方面是做到按期交付,而另一部分库存较大的城市会选择以灵活的定价实现快速去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