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上海

每经网首页 > 长三角上海 > 正文

孙立坚:自贸区改革所有部门要遵循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规律

每经网 2014-07-21 14:13:42

7月20日,在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经济学院分论坛暨复旦自贸论坛第七期”上,一众研究自贸区的学者嘉宾围绕上海自贸区运行十个月左右的时间段之际,发起了一场“上海自贸区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大战略”的主题探讨。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上海自贸区将在今年的9月份运行满一年,届时,将推出第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接受第三方的评估。

7月20日,在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经济学院分论坛暨复旦自贸论坛第七期”上,一众研究自贸区的学者嘉宾围绕上海自贸区运行十个月左右的时间段之际,发起了一场“上海自贸区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大战略”的主题探讨。

上海自贸区研究协调中心秘书长、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在论坛中首席表示,“实际上自贸区有关部门以及上海市政府投入重大的力量进行推动的是所谓的事中事后管理体制改革,因为中央要求自贸区里面整个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以后,不是不管,而是要能够在改革的体制下要管好,让市场发挥作用的同时,也要让政府发挥好它的职能,最主要的表现就是构建所谓的事中事后的监管体制。”

徐明棋认为,当前,国家安全的审核制度、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体制、构建诚信管理体制、构建信息共享以及政府监管统一执法的职能、改变现在企业的年审制度而变成年度信息的公布制度及让社会组织参与综合监管这六个方面的制度正在构建当中,且是目前上海市政府和自贸区管委会重点抓的六个制度的建设。徐明棋称,“事中事后监管体制的构建,是国务院总体规划当中强调的可复制可推广一个重要的抓手,现在正在往前推。按目前发展看,到今年9月底是需要向全国推广的。”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石磊教授则认为,自贸区应是制度性的复制,而不是物理形态的复制。他认为,自贸区始终强调的是境内关外机制和体制设计,在全国,即使在自贸区的物理空间以外,制度更加重要,物理空间并不重要。

石磊一方面要提醒大家防止误读自贸区的真实使命,另一方面,他还从六个方面准确解释了自贸区应该有哪些真实使命,他指出国家急需自贸区提供如下六大试验平台:一、是让超经济强制真正借自贸试验正式退出市场的平台;二、借自贸区让一部分企业重新走出去的平台;三、人民币自由结算的平台;四、让经济体制释放出新的制度红利的平台;五、培育新增长模式的平台;六、综合改革配套的平台。石磊指出,如果自贸区有了这六个平台,都能够在有限期内出现良好的开端,为今后中长期的继续试验与推广打下良好的基础,那就算接近成功了。

论坛中,来自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金融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同时也是上海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立坚的演讲,则传递出作为自贸区前沿观察学者的担忧,孙立坚表示,他为上海自贸区现在所做的事情感到担心,并且表示,要关注上海自贸区未来能做什么。

孙立坚称,上海自贸区现在所做的事情让自己感到有一些担心,我们没有做一个系统的设计,而是还在拼凑改革方案,这样一种分散性的决策方式会带来巨大的套路风险,所以这一点我也想强调,一定要调整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资源配置,所有的部门要遵循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规律。

孙立坚强调,长期以来经济的复苏都是靠政府的产业政策,货币的配套,以及市场对未来的预期的先期的消化,所以我们发现我们经济的维持成本非常的高,我希望未来能够通过把自贸区的平台交给具有创新的企业,能够站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以开放来带动企业的创新能力的提高,这个可能带来的可持续。

“对于上海自贸区,我们重点的不是关注现在我们能做什么,而是应该关注上海自贸区最大的信誉,我们未来能做什么,所以千万不要在现在能做什么这样一个前提下去设计我们这样的制度安排,有时候这样在一个市场存在着扭曲的格局下,所安排的制度环境是扭曲的,这样一个宽广的环境和道路的建设,先期能够把它设计好制定好的话,如果将来整个全球经济开始被中国新一轮的复苏所吸收的时候,我们已经做好了制度的安排,所以我非常的充满信心,只要我们坚定上海自贸区做大事情,做大战略的格局,安排最最重要的制度的建设,未来这种业务的开展是时间的问题。”孙立坚说。

公开资料显示,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由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复旦大学共同主办,旨在构建中国与世界管理学前沿领域的高端交流平台,为探索中国管理学的发展道路、推动中国管理学贡献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我国管理学在国际学界的影响力做出贡献。迄今,该论坛已成功举办9届。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