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再加码气体业务 陕鼓动力1亿投资九鼎化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7-21 09:04:46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李俊明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李俊明 发自西安

陕鼓动力(601369,SH)日前加快了其第四项业务——气体业务的开发。

陕鼓动力7月19日公告称,公司将投资1.07亿元建设并运营内蒙古伊东集团九鼎化工(以下简称九鼎化工)气体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传统重化工提升改造、节能环保减排增效与新型能源设备和服务为陕鼓动力三大主业,但是2012年以来,陕鼓动力开始积极发展气体业务。

气体业务成重要板块

陕鼓动力7月19日公告称,公司通过其控股子公司陕西秦风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风气体),投资1.07亿元建设并运营18000Nm3/h气体项目。

公告显示,该项目为九鼎化工所有,拟2015年7月建成。由秦风气体为九鼎化工提供所需的工业气体,九鼎化工为秦风气体提供水、电、蒸汽等公用工程。公告内容显示,九鼎化工主业为合成氨、甲醇、液氨、氧气生产。在气体业务方面,九鼎化工通过回收周边厂家放空的焦炉气,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陕鼓动力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传统重化工提升改造与节能环保减排增效两项主业累计订货量合计占到主业的80%。但公司将气体运营业务作为公司重要拓展业务之一后,公司气体运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虽然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6.98%,但与去年相比增长120.02%,

由此可见,气体运营业务将有望形成公司营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码气体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市场领域方面,陕鼓动力正在从过去的冶金、化工等传统领域,向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拓展。

其实,梳理陕鼓动力气体产业的专业化、规模化路线可以看出,陕鼓动力在气体业务上的布局可谓步步为营。

2012年10月,陕鼓动力联合延长石油、陕煤化集团等陕西4家龙头成立陕西秦风气体股份有限公司,陕鼓动力为控股股东,主要从事工业气体生产、运营和销售的专业公司。

2013年,陕鼓动力向秦风气体出资3亿元。同时,向秦风气体转让持有全资子公司唐山陕鼓气体有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徐州陕鼓工业气体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不光如此,2014年2月,陕鼓动力又通过秦风气体向其全资子公司扬州秦风气体有限公司提供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委托贷款。由此可见,陕鼓动力在不断加码其气体业务。而将气体业务作为重要业务拓展,背后是陕鼓动力对市场结构变化的研判和依托政策导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