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南京银行定增募80亿 前三大股东“分食”过半

2014-07-17 00:51: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近期,浦发银行(600000,收盘价9.02元)、平安银行(000001,收盘价9.61元)的优先股方案先后出炉,发行优先股似乎已成为银行再融资的主要方式。不过,南京银行(601009,前收盘价7.98元)并没有“跟随潮流”,公司最终选择了定增的方式募集资金。

募资80亿补充资本金/

南京银行今日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股份。公司前三大股东紫金投资、巴黎银行、南京高科(600064,收盘价11.07元)位列认购者之中,三者的认购金额分别不超过15亿、25亿和15亿元,合计不超过55亿元。

此次非公开发行,南京银行拟募集不超过80亿元,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南京银行表示,通过此次发行,公司将获得原有股东的继续支持,并希望通过引入新的投资者,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水平。发行有助于公司提高资本充足水平,促进公司在资产规模及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张的同时实现利润增长。

资料显示,紫金投资、巴黎银行、南京高科分别直接持有南京银行3.78亿股、3.77亿股和3.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73%、12.68%和11.23%。其中,紫金投资与南京高科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25.40%;巴黎银行则通过巴黎银行(QFII)持股部分股权,持股比例为16.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前两大股东方持股比例接近,此次发行完成后,南京银行无控股股东的局面仍将持续。

巴黎银行顶格认购/

法国巴黎银行承诺,参与增发后,其最终与巴黎银行(QFII)两者合并计算持股比例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而根据银监会颁布的《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换句话说,巴黎银行此次认购将达到上限。

资料显示,早在南京银行上市前的2005年10月12日,公司便与巴黎银行签订了 《战略联盟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巴黎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入手南京银行19.2%的股份。同时,双方将在零售银行、资本市场、消费信贷等8个方面展开合作。巴黎银行也将为南京银行提供技术等多方支持。南京银行同意,在巴黎银行持股被摊薄的情况下,将协助其增持股份,使其持股维持在合理水平。

在南京银行上市后,巴黎银行的持股比例被稀释至12.6%。此后,巴黎银行便多次向南京银行表达过增持意向。2012年10月~12月,巴黎银行(QFII)终于动手增持了5937.8万股,占比1.99%。2013年,巴黎银行(QFII)继续增持行为,持股一路升至1.04亿股,持股比例为3.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京银行近年来每年都有分红派现,巴黎银行收益不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