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宜华系”减持东风股份旗下个股集体大跌

2014-07-17 00:51: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每经记者 金微

昨日,东风股份(601515,收盘价10.27元)大跌9.12%,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成交量较往常放大4倍。今日东风股份公告,接到股东汕头市华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青投资)的告知函,16日华青投资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及大宗交易系统分别出售198.6万股 (占成交总额的10.8%)、200万股公司股票。砸盘元凶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华青投资是“宜华系”PE之一,而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深陷被中纪委带走的传闻。值得注意的是,“宜华系”投资的另外两家上市公司太安堂(002433,收盘价9.81元)、金明精机(300281,收盘价14.85元)昨日也分别大跌4.76%、5.83%。

华青投资系“宜华系”PE

东风股份公告显示,华青投资于2014年1月27日至2014年7月16日通过上证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及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出售了811.5万股公司股票。减持后,华青投资还持有553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汕头市工商局查询了解到,华青投资成立于2007年7月2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人代表是刘壮青。两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刘壮青、刘绍香,经营范围为对房地产、工业、商业进行投资。

2007年7月,华青投资成立后不到半个月闪电入股骅威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而据《理财周报》等媒体报道,华青投资是“宜华系”的PE公司,刘壮青、刘绍香两人均是宜华集团董事长、宜华木业(600978,前收盘价5.13元)实际控制人刘绍喜的亲属。

宜华集团官方网站显示,宜华集团已战略投资30家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涉及金融证券、医药食品、化工机械、玩具塑胶、陶瓷印刷、低碳能源、高新科技、三高农业等行业。

3家公司均大跌

华青投资大幅减持东风股份,难免让市场联想到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被中纪委带走的传闻。

7月15日,市场传闻刘绍喜被中纪委带走,宜华地产(000150,前收盘价9.90元)一反之前暴涨的势头,低开4%随后一路走低,上午11点左右封在跌停板上,换手率放大到9.78%。当日晚间,宜华地产发布市场传闻核查停牌公告,公告称“网络媒体出现宜华地产实际控制人刘绍喜先生的相关传闻,相关事项尚在核实过程中”。7月16日晚间,宜华木业也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正在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待有关情况核实后,公司将及时刊登相关公告。

据《理财周报》报道,2007年以来,刘壮青、刘绍香、刘绍高、刘壮超等刘绍喜亲属,以汕头市华青投资、华宇投资、富祥投资等公司为运作平台,先后以IPO前改制入股的方式,投资了骅威股份、皮宝制药(现更名为太安堂)、金明精机、东风股份等上市公司,并获取丰厚收益。

巧合的是,除骅威科技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外,昨日上述“宜华系”投资的个股均大幅下跌,其中太安堂跌4.76%,金明精机跌5.8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