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风柳汽首款轿车切入A+市场 助推东风大自主战略

2014-07-17 00:51: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东风柳汽酝酿多时的轿车梦将在今年得以实现。7月9日,东风柳汽的首款轿车景逸S50正式下线,该车将于今年8月上市,将助推东风大自主战略。

东风柳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宣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虽然不是自主品牌发展轿车的最佳时机,但对于一个冲刺主流阵营的企业而言,轿车仍是不容回避的市场。

定价低于大多数同级自主品牌

作为东风汽车公司自主乘用车矩阵中的重要一员,东风柳汽是目前几大板块中成长性最突出的事业单元,因此,如何保持这一板块的增长动力,也是东风公司自主乘用车实现销量增长的关键一环。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作为东风柳汽的乘用车品牌,东风风行凭借MPV和SUV两类产品,在去年实现了18万辆的销量,同比增幅超过三成,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但在宣颖看来,要进军主流车企阵营,发展轿车是一道绕不过的槛。

去年,在东风集团助力下,东风柳汽拿到了一纸轿车生产资质。而近日,相关产品规划也正式浮出水面。

据了解,景逸S50定位于A+级车市场,主攻三四五线市场。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目前A级轿车占据整体轿车市场最大比重,有着近700万的消费人群。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市场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都在此密集布阵。此前有业内人士统计,仅在A级轿车市场,就有上百款车型。

在东风柳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覃柳明看来,除开销售层面,市场胜负关键在于品牌力和产品力。他认为,在品牌力方面,同等级别产品中,自主的品牌溢价要低于合资20%左右。在此背景下,景逸S50的售价区间被定于7万~10万元之间,而一般合资A+级车产品的价格带在10万~17万之间,并且,景逸S50的价位也低于大多同级自主品牌产品。

在产品力上,覃柳明归纳道,“自主品牌的优势主要有三点,一是价格低,二是配置丰富,三是空间大。”

在他看来,这一市场上,长安逸动因为各方面都比较均衡,因此市场表现可圈可点。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逸动累计销售7.5万辆,平均月销量1.2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八成。

受益东风规模化采购

对标长安后,东风柳汽密谋逆袭。得益于东风大自主的协同战略,目前东风集团内的部分自主品牌在钢材、玻璃等零部件采购上已实现协同,因此规模化采购有利于摊低成本。

据宣颖介绍,景逸S50的月销目标将挑战1万辆。东风柳汽的销量增长,对于东风公司的自主事业发展也起到助推作用。

根据东风公司2011年发布自主品牌“乾”D300计划(“东风大自主”):到2016年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乘用车为100万辆。

在东风大自主战略中,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度三大品牌被视为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的主力军。但是,从今年上半年销量来看,东风风神和东风风度的销量增长均显现乏力,相比之下,东风柳汽的成长性表现最为突出。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东风风行累计销售11.8万辆,同比增长32.6%,远高于狭义乘用车市场14.8%的平均增幅。

在此背景下,除了继续深化协同效应,在资金上给予帮助之外,东风公司也在资源上向东风柳汽伸出援手。7月9日,东风柳汽的B+发动机项目奠基,这一项目背后的推动者正是东风集团,其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柳汽摆脱发动机制约,目前风行的发动机分别来自于三菱和上汽。

“有了这一项目之后,我们的发动机配套成本会大大降低,并且在产品线也会更加丰富。”宣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据了解,在2017年之前,东风风行将推出一款全新的MPV、一款紧凑级SUV以及一款中型SUV产品,以备战东风风行中长期40万辆的销量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