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汽-大众发布“2020战略”:提升产品覆盖度 谋划产销300万辆

2014-07-17 00:51: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在布局青岛和天津两大新工厂后,一汽-大众将战略布局又瞄准2020年。记者近日从一汽-大众了解到,一汽-大众已将“2020战略”提上日程,即到2020年,一汽-大众将实现产销300万辆。

“这并不是一个粗略的销量预期,我们已将这一战略每一年度的任务进行分解,同时进行量化考核。”一汽-大众董事会秘书、总经办主任孙国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孙国旺同时表示,在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市场背景下,一汽-大众“2020战略”的确具有挑战性。从宏观层面而言,限购等制约因素是主要影响,而从企业自身而言,深化体系能力建设是关键因素。

累计产销或突破1000万辆

7月15日,一汽-大众举行2014年半年业绩沟通会。自成立合资公司至今年6月,一汽-大众已实现累计产销919.27万辆,以此计算,一汽-大众将在本年度完成累计产销1000万辆的业绩。

根据披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实现终端销售84.99万辆,同比增幅18.7%。其中,大众品牌销量达到62.53万辆,同比增长18.0%;奥迪品牌销量26.63万辆,同比增长17.7%。

综合旗下两个品牌的市场表现,一汽-大众预计今年产销将突破180万辆。基于销量增幅,一汽-大众产能再一次受到挑战。

为了顺利实现接下来的产销目标,一汽-大众在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华期间,进行了新生产基地的签约,将在青岛和天津依次建立生产基地。

记者获悉,青岛基地主要生产SUV车型,主要弥补大众品牌产品和产能需求。而在2017年开始建设的天津基地,将进行大众和奥迪双品牌的产能布局。对此,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两个新基地的产品规划尚未明确。

弥补产品覆盖度差距

“基于2013年数据,大众品牌销量占一汽集团销量的40%,占大众品牌全球销量的20%。”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公关总监拱兴波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在产品覆盖程度远低于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一汽-大众深挖了每一个细分市场的最大销售规模。”拱兴波表示。来自一汽-大众的数据显示,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仅覆盖了A级和B级两个细分市场,产品覆盖度低于竞争对手25.5%。

在A级车市场,一汽-大众实现了从捷达、宝来、到速腾、高尔夫的全面覆盖。

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捷达月均销量达到2.5万辆以上,在A-级这一市场市场占有率达到19.5%;速腾在A+级这一今年以来最为白热化的细分市场,自上市以来市场占有率维持在20%以上;作为A+级两厢车标杆,高尔夫目前月均销量超过1.6万辆,市场份额达到20.7%。

一汽-大众在A级车市场上的领先优势,使其可以在缺少A0级产品补充的情况下,仍处于乘用车销量首位。A级车市场优势积淀,为全新迈腾在B级车市场角逐奠定基础。今年以来,B级车市场相对平静,南、北大众旗下帕萨特和迈腾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领军车型。迈腾在今年1~6月累计销量达到10.3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4.4%。

在奥迪品牌方面,伴随小型化和年轻化战略的推进,今年上半年,奥迪Q3的销量增长是支撑奥迪品牌增幅的关键因素。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梁梁向记者介绍,在豪华A级车市场,Q3月销量迈入7000辆规模,在其细分市场份额达到49%。

“以现有产品覆盖程度,支撑300万产销规模的确有困难。”李鹏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补齐产品覆盖程度已经是“2020战略”在产品方面的重要一步。

“2020战略”深化品牌形象

这是一汽-大众首次提出“2020战略”,其中,除了市场份额方面的明确目标,在品牌影响、盈利能力、渠道建设等方面,一汽-大众均进行了明确规划。

面对300万辆的销量规模,一汽-大众认为,企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体系能力的全面提升将是重要基础。同时,在产品方面,在当下覆盖程度不够的情况下,一汽-大众将推行“双线产品”和蓝驱车型,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双线产品”是指一汽-大众将推行普通车型以及运动车型的产品补充。布局迈腾与CC、速腾与GLI、高尔夫与GTI、宝来与宝来sportline。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预计今年底,捷达车型的运动版捷达sportline将正式上市,弥补A-级细分市场运动性能车的空白。奥迪方面,今年下半年,奥迪A8L、国产A3三厢版以及S3车型将陆续上市。

另外,在渠道方面,一汽-大众经销商将在今年底达到820家,实现对85%市场的覆盖。奥迪方面,目前已有360家经销商遍布全国市场。

“一汽-大众在取得市场份额领先的背景下,开始关注品牌形象的改变。”拱兴波向记者介绍,大众品牌在过去20余年的发展中,在中国市场经历了建立信任和品牌认同的阶段,接下来,大众品牌将打造从“认同”向“挚爱”过渡的发展诉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