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富安娜状告梦洁家纺 竞争白热化致“巨头”掐架

每经网 2014-07-16 09:43:54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贺文婷 发自广州

家纺三巨头之间的口水战并没有因为罗莱家纺(002293,SZ)与梦洁家纺(002397,SZ)达成和解而消停。日前,富安娜(002327,SZ)发布公告称,将起诉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并已获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受理,随后梦洁家纺即正式对外回应表示,将同步起诉。

据了解,此次纷争源于今年“3.15”期间罗莱家纺及富安娜相关微信平台发布了梦洁家纺床品不合格的假新闻事件。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就在家纺电商大热的2009年,富安娜、罗莱家纺两大家纺上市企业还曾因一场盗链侵权风波而对簿公堂。

梦洁家纺公关总监皮世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微信门”出现的根源在于O2O已成为如今家纺业竞争的新热点。和君咨询高级合伙人夏忠群则认为,看似简单的“微信门”其实折射出当前国内家纺业的竞争已达白热化。

今年3月,梦洁家纺发公告称,罗莱家纺所属微信公众平台“罗莱家纺平台”、“温岭罗莱家纺”、“天津罗莱家纺”与富安娜家纺公司所属微信公众平台“常宁富安娜”发布涉及捏造、虚构梦洁家纺产品不合格的新闻。梦洁家纺方面认为此次事件已经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并损害了梦洁家纺的商业信誉。

此后,虽然罗莱家纺与梦洁家纺握手言和,但富安娜却并未就此事与梦洁家纺达成和解。富安娜方面称,“常宁富安娜”非其官方运营帐号,梦洁家纺的指责属歪曲事实。

7月13日晚间,富安娜公告称,今年4~5月期间,由于梦洁家纺在其官方微博等平台上连续发表信息,已经侵犯了公司的名誉权,因此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特诉诸法院。

对此,皮世明表示,“常宁富安娜”虽为加盟商但总部依然负有监管义务,对于富安娜的起诉,公司将积极应诉。

事实上,在象征温馨和舒适的家纺业背后却一直暗潮汹涌。资料显示,2009年9月,罗莱家纺在其网站推介过程中,利用Google竞价排名,宣传“富安娜产品1折起”,“买富安娜,到LOVO”等虚假信息,并将链接指向罗莱家纺的电子商务网站。据谷歌提供的证据显示,2009年6-9月,富安娜关键词获取流量为0,而罗莱家纺在9~10月的流量却达到了峰值。这场“流氓链接”的纠纷案中终以罗莱家纺败诉终结。

皮世明认为,这两个案件正好对应了中国家纺业发展的两个关键结点,一个是电商渠道快速发展之时,一个是O2O兴起之机,一方面,新兴渠道兴起之时各个企业都会急着去抢占先机,特别是O2O的确是当前各个行业发展的新机会,各个企业自然会形成激烈竞争,而从另一方面来说,新兴渠道刚刚出现之时国家的相关监管措施也并不完善,导致行业容易出现恶性竞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