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能源车利好再叠加上海制定1.3万辆推广目标

2014-07-16 00:33:28

每经编辑 夏冰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到2015年,上海市将推广应用13000辆新能源车——这是昨日(7月15日)上海市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目标。

早在今年3月,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3~2015年)》(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提出了上述1.3万辆的推广目标,目前方案已获得上海市政府批准。

一段时间以来,新能源汽车利好信息密集。继五部委联合公布《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明确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后,上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减免新能源汽车购置税。

中国电池网创始人、CEO于清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整体来看,上海此次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方案目标应该还是比较给力的。我感觉这预示着新能源汽车的春天将要到来。新能源汽车的订单下半年会更加放量,因为从采购到交付使用要3~6个月时间,因此,下半年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将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近日,天津也正式出台了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

明年建4200个充电桩/

根据《方案》,上海市的具体推广计划为:2013年~2014年共推广约4000辆新能源汽车,2015年推广9000辆左右;按照车型分,新能源乘用车9500辆,客车1400辆,专用车2100辆左右;在公交、公务、环卫和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应用4700辆新能源汽车。此外,在充电设施方面,2013年~2014年共建设交直流充电桩约1800个,2015年4200个左右。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马静表示,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方案明确了到2015年上海市将实现13000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目标。其中,外地品牌车辆不低于30%;上海市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公务、环卫、物流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网络化、便利化。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对新能源汽车的推进成效也初步显现。马静在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上海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1000多辆,超过2013年全年的581辆。今年下半年还将有更多新能源车型进入上海市场。

在基础设施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海市还成立了公共充电桩建设推进联席会议,加快推进公共充电网络建设,上海市电力公司已在政府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地建设充电点177处,上海普天新能源等企业也在虹桥枢纽等地建成了100多个公共充电桩。

各类补贴相继出台/

为全面支持上海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上海方面鼓励公交企业使用各种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在车辆购买和使用环节,分别给予针对性的补贴支持。

今年5月12日,上海发布《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办法提出,一是可享受政策的消费者既包括个人用户,也包括法人用户;二是专用营运额度优先发放;三是对新能源汽车给予通行便利,优先发放相关证照;四是车企每回收一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给予1000元的补助。

在设施配套方面,上海市给予针对性补贴,根据2013年4月上海发布的《上海市鼓励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暂行办法》,至今年底,上海对公共充电设施的投资给予30%的补贴。记者从上述发布会上获悉,近期,上海市发改委牵头正在就此办法延续至2015年进行深化研究。

此外,上海各区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鼓励政策也相继出台。其中,闵行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个人,符合条件的,区级财政再补贴2万元/辆;嘉定区总体推广数量1000辆以上,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1.5万元/车,支持数量上不封顶;浦东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应用达到1000辆,布局建成充电桩600个。

近日,天津市也出台了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细则,《天津市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管理办法》显示,2014年天津市对纯电动乘用车按里程补贴3.325万元~5.7万元,插电式混动乘用车 (含增程式)补贴3.325万元,纯电动专用车按电池容量每千瓦时补贴0.19万元。

市场有望迎来高潮/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售20477辆,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2倍,已超过去年全年数量。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11777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8700辆。

于清教对记者分析指出,“第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巨大,是因为中国拥有巨大的电动车潜在消费群体,随着未来中德电动车标准的统一,将极大利好德国进口车在中国的推广,降低车商自身建设充电网络的成本,带来双赢。”

此外,近期韩国LG化学、三星SDI及SKInnovation等电池制造巨头相继选择在中国建厂,正是看中了中国政府近期不断加强对新能源车市场的优惠及鼓励政策。

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自今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目前新能源车辆购置税率约为8.5%,如果免征该税收,将有效降低购车成本,有助于新能源车推广提速。

于清教分析指出,尽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飞快,但其发展速度仍低于预期,新能源汽车购置税若大幅减免,将有效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促进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从免税到公车采购,这些推广政策将继续起到杠杆作用。多部委联合给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公车采购数量、汽车与充电接口比例等都作了量化的要求,将对新能源汽车起到更直接、更广泛的推广示范作用。尤其是此次中央提出地方政府应在限号行驶、牌照额度拍卖、购车配置指标、道路优先通行等政策上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也将使新能源汽车产生更多“绿色诱惑”。

于清教指出,受政策刺激,近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相关受益公司,包括锂电池、充电站、充电桩等相关优秀的上市公司,以及具有工信部颁发牌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整厂,及涉锂矿概念股都得到市场广泛关注。特别是这一两天内锂电池概念股开始受到二级市场的追捧。

《《《

相关链接

充电桩概念股受追捧

每经记者 曾剑

昨日(7月15日)上海公布1.3万辆新能源汽车和6000个充电桩目标,相关概念股受到市场热捧。上海普天 (600680,SH)、南洋股份(002212,SZ)涨停,和顺电气(300141,SZ)合科士达(002518,SZ)分别上涨5.97%和5.09%。

国元证券发布研报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将继续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目前我国的充电桩数量远远跟不上电动汽车发展的需要,“充电难”是我国电动汽车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因此充电桩建设的鼓励政策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正牌充电桩企业外,国内领先的不间断电源(UPS)提供商科士达也正在积极参与其中,期望从中分得一杯羹。近日,科士达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充电桩产品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研发,今年作为重点研发项目进展较快。目前,科士达已组建了研发团队和销售团队,但还未实现批量生产,尚处于了解市场的前期阶段。

科士达还透露称,北京市已启动大规模充电桩招标,公司会随时关注招标事宜,并会考虑国内外同时进行市场的开发。对于充电桩业务,科士达目前没有局限在某个国家,现在公司已按日本标准研发了几款样机,正在积极开拓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