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度:产品+平台式的突围

2014-06-27 00:42: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在移动互联网的圈地运动中,作为BAT三巨头之一的百度,在腾讯和阿里频频强攻移动端的背景下,常被业内质疑“跑慢”了。但经过2013年的奋起直追,百度在移动领域的布局已经展现出成效。

目前,百度在移动端布局了移动搜索、应用分发、地图和视频四大入口,14款移动产品用户数过亿。其中,搜索、分发、地图三种产品本身都具备了平台属性。与腾讯更多围绕微信一款产品扩张生态不同,百度的布局呈现出产品+平台的特点。

两笔关键收购

在百度移动布局的过程中,有两笔比较关键的收购,一是收购PPS视频业务,二是重金收购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应用下载渠道91无线。

PPS类的移动视频客户端是用户基数最大的互联网应用类型之一,是吸收移动用户流量的极佳入口。百度花3.7亿美元收购PPS,更多是看好PPS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硬实力。

经过一年的发展,爱奇艺主管移动和增值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杨向华日前透露,目前爱奇艺移动端流量占比已超过总流量的60%,来自移动视频广告的收入占广告总收入30%以上。

近期,百度将旗下爱奇艺与PPS两个视频品牌合二为一,统一整合为“爱奇艺”。非视频服务品牌,例如网络游戏等业务,将继续使用PPS品牌发展。

可以看到,在视频领域,百度凭借强大的资本力量从今年初的强补自制内容到发力移动端,一直在向视频行业第一的优酷土豆发起挑战。

百度另一关键收购——91无线则大大巩固了前者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地位,不仅将百度搜索流量导入91无线,同时将百度旗下众多应用产品导入该平台,全面布局基于搜索和应用商店的复合入口。

当初业界看好UC与百度的联姻,百度也十分有诚意,但其后UC却放弃了当初独立上市的计划拥抱阿里。

“当时百度退而求其次选择了91,而且给出了当时业界罕见的超高收购价格,从当时的战略格局上来说,百度是所有互联网巨头中最需要并购91的。在移动互联网App这一波浪潮中,百度对形势出现了轻微误判,显得处处被动,尤其在被UC拒绝之后更是让百度短暂失去了下一步方向。”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现在来看,百度收购91至少稳定了移动分发市场份额,也加强了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格局中的话语权。

平台效应

纵观互联网三巨头的移动卡位战,不难发现,对于移动终端的圈地,三方仍然是基于原有优势的布局延展,百度纵深于搜索、腾讯深耕于社交、阿里钟情于电商。经过2013年的奋起直追,百度在移动领域的布局已经展现出显著成效。

目前,百度在移动端布局了搜索、应用分发、地图和视频四大入口,一共有14款移动产品,用户数过亿,具体包括手机百度客户端、百度手机浏览器、百度云、91桌面、百度地图、91助手、安卓市场、百度魔图、百度手机输入法、爱奇艺视频、PPS、百度视频、安卓优化大师/百度手机卫士、百度手机助手。

根据中国互联网第三方研究机构&数据平台互联网数据中心 (DCCI)发布的《2013国内主流互联网企业移动端竞争力研究》报告,百度是移动互联网企业中拥有“具市场领导力领域”最多的一个,在搜索、地图、视频和App商店四个领域都具有优势。这四大领域同时也是百度的移动布局中的战略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百度具有市场领导力的4个领域中,搜索、分发、地图三种产品本身都具备了平台属性。这种平台属性,便于百度与开发者共享平台价值,共建移动互联网生态。

报告认为,在互联网领域,百度一直以技术见长,云、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技术领域的优势明显。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后,百度将技术优势带到了移动端——如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百度将这些技术与开发者共享对于吸引开发者,打造平台至关重要。这也就是李彦宏提出的让技术“平台化和接口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